中国共产党侯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02-14 16:37]

中国共产党侯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2月13日)

中国共产党侯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3日胜利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2人,列席127人。

市委书记吴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临汾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和侯马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刘爱国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清廉侯马建设新局面》工作报告。

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蓝佛安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闫晨曦同志在临汾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作出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李希同志工作报告全面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任务书”和“路线图”。蓝佛安同志深入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深刻分析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对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闫晨曦同志站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大局高度,认真总结临汾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战略性成果,研判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新的一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建设清廉临汾作出安排部署。讲话站位高远、立意深刻、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体现了临汾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为临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明确路径。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吴勇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临汾市纪委全会精神,认真总结了一年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清廉侯马、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安排部署,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讲话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为推动侯马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方法。

全会指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临汾市纪委监委和侯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实践不断深入、成果丰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正风肃纪反腐更加深入有效。严肃纠治“四风”问题,完善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更加坚实稳固。做实巡察监督,利剑作用不断彰显、更加有力。充分发挥监督在管党治党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监督治理工作更加规范有效。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人民群众满意度更加可观可感。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更加显现突出。狠抓清廉建设,崇清尚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鲜明。认真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纪检监察队伍更加严实过硬。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摆了自身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深刻认识和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续强化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切实做好群众身边的纪检监察工作,继续发扬敢于善于斗争精神,自觉增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水平,为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提出,做好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临汾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以及侯马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面推进清廉侯马建设,持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不断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侯马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侯马落地见效。聚焦“两个维护”把牢监督方向,及时发现并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确保全市上下同党中央始终保持思想一致、意志一致、行动一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重大部署,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和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等重点任务、重点举措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强化精准监督。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坚定不移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进一步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协同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健全履行主体责任的相关制度。健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构建权力监督制约工作格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构建“市统筹抓乡促村”监督格局,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和监督台账。

第三,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积极稳妥推进巡察高质量全覆盖,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贯通起来,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持续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更加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协调配合机制,积极配合上级开展巡视巡察联动,系统性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制定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加快巡察信息化建设,推进巡察工作规范有效。

第四,坚定不移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深化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和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促进安全发展、减轻基层负担,精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继续推进“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制度机制规范约束作用、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优良传统浸润熏陶作用,推进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第五,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遵规守纪自觉性。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党中央出台的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助配合、纪检机关严格监督的执规责任体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第六,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腐”,进一步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持续整治国有企业、金融、政法等领域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严厉惩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严厉惩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常态化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第七,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统筹推进“三项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坚决落实省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要求,完善管理机制,规范机构设置,强化人员配置,增强派驻监督力量,提升派驻监督发现问题能力。完善高效协同机制,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信息技术与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深度融合工作机制,以信息化手段赋能纪检监察工作。

第八,坚定不移推进清廉侯马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统筹推进“五大体系”建设,紧紧围绕抓提升、见实效工作目标,落实落细各项重点任务。深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建设,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大胆创新“自选动作”,形成能够展示各自领域元素的清廉单元创建品牌。组织做好我市第一届山西省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推荐评选工作,持续掀起示范创建、争优创先的清廉单元建设热潮。积极完善清廉建设责任体系,形成党委领导、纪委牵头、部门主抓、社会参与、市乡村“三级联动”的责任闭环和工作格局。

第九,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持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健全完善集体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不断提高班子的决策水平和治理能力。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探索实行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增强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持续完善内控机制,严格执行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制度。坚持“刀刃向内”,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严防“灯下黑”,切实维护队伍的纯洁性。

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全面建设清廉侯马新局面,为侯马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