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侯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侯马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1 16:38]

中国共产党侯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1日)

中国共产党侯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1日胜利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3人,列席106人。

市委书记吴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临汾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侯马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刘爱国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赓续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全面深入推动清廉侯马建设 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林武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闫晨曦同志在临汾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林武同志总结我省经历的重大转折、发生的历史变化,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体现了省委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是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动员令,对于持续创优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闫晨曦同志充分肯定临汾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全面建设清廉临汾的目标任务,强调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把清廉建设要求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推动清廉临汾建设取得实际成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省纪委和临汾纪委全会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省委、临汾市委指明的方向、确定的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责任担当,明确任务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吴勇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临汾市纪委全会精神,认真总结了一年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对全面建设清廉侯马、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安排部署,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讲话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对推动侯马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全会指出,2021年在临汾市纪委监委、侯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市纪委同十一届市纪委任务承接、工作贯通,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与推动各项具体工作提质增效紧密结合,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紧密结合,以史为鉴、守正创新,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疫情防控、换届工作、巡视整改、灾后重建、乡村振兴等开展监督检查,在践行“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上深化拓展。坚持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在推动惩治腐败、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上同步发力,治理腐败效能进一步彰显。深刻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坚守重要领域、重要环节、重要节点,一寸不让、露头就打,在加强作风建设纠治“四风”问题上再创新绩。严守巡察政治定位,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围绕监督重点,创新方式方法,精准监督执纪,在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上走向纵深。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健全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积厚成势。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联动,在执纪执法体制机制建设上更加完善。坚持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刀刃向内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上更加自觉。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找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归纳提炼建设清廉侯马的内涵要义,明确从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共创共建三个方面坚决扛起全面建设清廉侯马的重大任务,把清廉侯马建设作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广度深度拓展的重要载体,精心谋划、系统推进。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临汾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以及侯马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赓续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锚定全面深入推进清廉侯马目标任务,做精做实政治监督,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侯马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牢牢把握政治监督这个根本任务,着力增强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力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加强对开展营商环境对标一流创优行动的监督检查,推动政务服务等措施落实落地。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容错纠错,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第二,牢牢把握“三不”一体推进这个基本方针,持续提升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定力。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整治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危害数据安全等风险中隐蔽的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持续巩固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挖彻查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对“关键少数”问题线索的排查和办理力度。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全力打造“铁案”工程。牢固树立“无安全不办案”的理念,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始终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深化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成果,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健全“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充分挖掘各领域清廉文化资源、打造清廉文化阵地、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抓好廉洁文化推广工程,加强廉洁文化、红色文化建设。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第三,牢牢把握纠治“四风”这个内在要求,巩固拓展作风建设的制度成果。着力加强对全市各单位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健全完善上下贯通、一体推进纠治“四风”的工作格局。高度关注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持续发力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精准认定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政策措施空泛表态、敷衍应付、运动造势等具体表现,严肃查处冲抵或掩盖超标准接待费用、变相收送红包礼金、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等具体行为。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及配套制度情况的“回头看”。深入分析我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对反复出现、经常发生的问题及时找准症结,提出意见建议,健全长效机制。用好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第四,牢牢把握巡察监督这个重要力量,充分发挥惩治腐败的利剑作用。高质量谋划推进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健全完善巡察联动贯通监督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稳步推进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深化拓展市委巡察的广度和深度,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完善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拓展巡察与组织、宣传、政法、统战、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监督的协同途径,推进巡察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结合,构建信息共享、力量联动的协作配合机制,有效聚焦“病灶”,校准监督方向。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凝聚巡察整改监督合力,研究制定成果运用具体办法,把巡察成果充分运用到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和良好营商环境上,运用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运用到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

第五,牢牢把握日常监督这个基本职责,不断加强执纪执法的综合效果。拓展监督载体和方式方法。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推广使用,探索建立运转高效、务实管用的“智慧监督体系”,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持续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和政治画像工作。督促各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督促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督促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抓好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同级党委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同级党委更好地抓好管党治党工作。加强与组织、审计、司法等机关的沟通协作以及信息互通系统推进。围绕政治监督、作风建设、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重点任务强化协作配合,推动“四项监督”更加协同高效,更好融入治理体系。

第六,牢牢把握执纪为民这个初心使命,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精准开展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细查严办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拆迁安置、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建立扫黑除恶斗争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聚焦提升群众满意度,系统开展基层监督效能专项治理。贯彻落实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要求。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用好乡(街道)纪检监察协作联动机制,促进基层治理向深里走、往实里做。

第七,牢牢把握权力监督这个关键抓手,推动形成科学有效贯通的运行机制。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市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监督。进一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纪委监委对乡(街道)纪(工)委的领导。健全完善“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体系,完善配套制度。

第八,牢牢把握自身建设这个紧迫课题,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绝对忠诚。聚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档升级,筑牢发展根基。强化纪法训练和实践锻炼,深化分层级分专业全员培训,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依纪依法、从严处理,清除“害群之马”,保持队伍纯洁,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