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侯马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侯马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2 16:25]

(2021年2月19日)

中国共产党侯马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19日胜利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2人,列席112人。

市委书记吴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临汾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侯马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刘俊贤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董一兵同志在临汾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和吴勇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省纪委、临汾市纪委和我市部署要求上来,深入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吴勇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临汾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强调要突出党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六个方面的工作。讲话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对推动侯马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十四五”转型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全会指出,2020年,在临汾市纪委监委、侯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聚焦主业,强化担当、忠诚履职,坚定不移推进正风反腐肃纪,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坚持高压传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坚定有力。坚持抓细抓长,日常监督更加精准严实。坚持深化改革,聚焦贯通“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全面落实“两为主一报告”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要求,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坚持常抓不懈,作风建设更加巩固提升。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案件查办力度持续加大,不能腐制度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持续抓深抓实。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关心关切,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扶贫领域、能源领域、人防系统等专项治理工作,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着力提升,专项整治更加深化拓展。坚持标本兼治,巡察监督更加权威高效。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工作,自身建设更加从严从实,内部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全会总结了成绩,查找了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系统归纳提炼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明确必须做到强化理论武装、做实政治监督、服从服务大局、坚持人民至上、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深化改革、严格队伍管理“七个必须”,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全会提出,做好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临汾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侯马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纪律作风整顿年”为抓手,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侯马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突出加强政治监督,进一步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力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营商环境“开放版”情况的监督检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严明换届纪律,严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问题。

第二,突出做深做实,强化日常监督,进一步发挥监督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坚持关口前移,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提升监督合力。

第三,深化拓展改革,贯通“两个责任”,进一步释放制度治理优势和综合效应。把准改革正确方向,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寻找切入点,打造5个机关示范单位,进一步贯通“两个责任”。完善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拓展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的范围内容,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向基层延伸。强化对乡(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指导,开展乡(街道)纪(工)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规范派驻机构基础性制度,总结完善“六责一体”监督体系、连片交叉办案办法,增强监察监督实效。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在各乡(街道)全面铺开推进的基础上,打造2个农村和2个城市社区监督信息员工作示范单位。推动纪法双施双守,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合力。

第四,聚焦系统治理,持续纠治“四风”,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突出政治重点,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包装式”“标签式”“套路式”“文字式”落实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突出持续从严,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私车公养、“一桌餐”、滥发津补贴等歪风陋习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进一步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惩防并举,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第五,坚持一体推进,深化“三不”建设,进一步提高治理腐败综合效果。持续震慑,进一步执行联组统筹办案,突出对“关键少数”案件批办、转办、督办、直办工作力度,解决办案深挖不够、质量不高、数量偏少的问题,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坚持从实际出发、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强教育,强化与组织、宣传部门的联动协作,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用好“侯马廉韵”微信公众号,盘活彭真故居纪念馆等现有廉政教育基地资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3个机关单位和2个乡(街道)特色廉政文化示范单位,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第六,持续精准发力,深化专项治理,进一步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慎终如始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对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从严查处,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切实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统筹抓好政法系统、供销合作社系统、金融系统、能源领域、工程建设领域、医疗领域专项治理,进一步发挥系统专项治理效能。

第七,强化联动贯通,深化整改监督,进一步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构建联动贯通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强化巡察政治监督属性,聚焦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政治巡察,加强政治监督。全面总结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谋划部署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对供销合作社系统、营商环境、医疗医保等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完善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加强与其他部门协作配合。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

第八,夯实基础工作,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新发展要求。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做好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打造1个乡纪委、1个街道纪工委、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