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临汾市洪洞县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17:09]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日至12月11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洪洞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洪洞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洪洞县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洪洞县委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和一场严峻的政治大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力以赴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和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了整改任务,落实了整改责任。各牵头负责人、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立说立行、立查立改,认真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总的看,整改工作有序展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深入,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县委制定的“落实转型发展任务分解方案”,责任没有压实,任务没有落细,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编制完善“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首要重点工作和重大政治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将产业转型、开发区建设、招商引资、文旅融合、生态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考虑,集中力量解决转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出台《中共洪洞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2021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7次,开展研讨12次。

2.关于环境污染治理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聘请中建环能专家团队,结合空气质量实时调度工作机制,建立了“技防+人防”的工作模式,市生态环境局洪洞分局班子成员实行24小时带班轮值制度,每小时发布一次调度令;抽调专人成立分析研判组,每小时对空气质量数据进行分析并形成汇总表。二是实行空气质量实时调度工作机制,中建环能专家团队和调度中心联合巡查排查每日开展走航监测,利用走航车、雷达等科技手段,精准分析研判,精准排查巡查,及时解决空气质量污染源,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根据调度令风向、数据实时开展机动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建立完善空气质量趋势和排查整改台账。

3.关于污水厂处理能力不足,漏排污染问题时有发生,管网配套不到位,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的问题。

已建成投运四个污水处理厂,实施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新建污水管线等措施,有效解决管网配套不到位、漏排污染的问题,所有污水通过涧河箱涵和滨河东路的污水管网汇入污水处理厂,做到了全收集全处理。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洪洞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5年)》;大槐树镇左南村、南营村铺设完成污水管网管,接入第二污水处理厂主管网。

4.关于安全隐患未整改的问题。

一是先后举办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活动,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启动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二是针对未整改隐患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彻底整改861条安全隐患,严格验收,闭合销号。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台账、整改销号台账,在闭环整改到位的基础上,不定期进行抽查、巡查、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三是坚持“五落实”原则,推进隐患整改工作,根据不同的时间点,不间断开展隐患排查,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5.关于校园辅助设施双层彩钢房安全隐患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

一是12处校园辅助设施双层彩钢房安全隐患已全部消除,并整改到位。更换整改1处,拆除整改10处,改扩建1处。二是建立健全学校安全、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各中心校、县直学校成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领导组,定期排查、不定期巡查学校安全隐患,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6.关于排查出危桥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对全县所有危桥开展全面安全检查,逐桥制定整改措施,对警示标志不完善的危桥限期完善;安排专人定期巡查,记录桥梁病害变化,对病害变化严重、无法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的,暂时实行封闭,规划绕行路线;聘请专业机构进行桥梁技术评定,根据评定结果针对性地采取安全措施。

7.关于晋秀连锁酒店、玉峰敬老院未列入消防安全监督检查范围的问题。

一是对晋秀连锁酒店、玉峰敬老院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晋秀连锁酒店当场下发责令停业整改通知书,于2021年3月25日停业整顿,对玉峰敬老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已移送洪洞县消防大队处理,对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现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立即对辖区九小场所召开安全知识培训会,并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摸清九小场所底数,全部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消防安全。

8.关于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机制落实不到位,安全监管职责和责任没有落实到位的问题。

实施“谁抓谁管、精抓准管、常抓细管、严抓硬管、齐抓共管”的“五抓五管”工作办法,压实党政领导、乡镇属地、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岗位一线五个责任;制定洪洞县“三管三必须”实施清单。在全市率先推动实施安委办实体化运行,组织招聘危险化学品专业监管人员,积极组建综合性、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健全完善多层储备体系,配足配强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关于落实省委总体要求和推动转型综改、资源开发利用有差距方面

9.关于新兴产业发展不够,转型发展举措不多,煤焦产业占比较大,新兴产业少,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规上企业没有研发机构的问题。

谋划2021年重点项目118项,总投资469亿元,当年拟实施78项,78个重点项目中,62个项目已开复工,开复工率79.5%。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率达67.3%。54家规上企业实现了技术创新全覆盖,研发机构达7家,其中省级4家、市级3家。

10.关于开发区平台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2021年度开发区工业投资完成5.88亿元,同比增长29.8%;工业增加值完成58.9亿元,同比增长15.2%;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85.4%。“四上”企业数量为37个,同比增长23.3%。产出强度完成410万元/亩。编制完成开发区道路专项规划、山焦组团集中发展区规划;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地。全区专利数已到近60件,高新技术企业年底前达到4个,研发机构4个,孵化器数量6个,孵化面积达到17000平米。完成整改。

11.关于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组建县级领导带队的19支招商小分队,制定《洪洞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细则》,同时,制定出台《洪洞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依托洪洞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企业,积极延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煤焦油深加工、苯精制、煤矸石综合利用等产业链条,先后对接化工企业项目数10家,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生产碳基合成新材料及焦化副产品深加工配套144万吨焦化、上海雅运年产8万吨精细化工品项目落户园区;同时,加快木材产业聚合升级,将“小散”木材加工企业整合做大、做强,通过木材产业联盟推动小企业协同发展升级,实现小产业、大发展。依托龙马陆港型国家级综合物流园,包装了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医药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快递仓储配送中心等现代物流项目;依托全域旅游示范县,做好大槐树二期、华人老家会客厅、夜游经济带等文旅产业项目;依托我县龙头企业华翔,在精密铸造领域积极对接华域汽车等产业链条相关上下游企业;依托洪洞县中小企业孵化基地,重点发展数字经济,阿里巴巴(洪洞县)客户体验中心、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中心、区块链电子发票AI大数据云平台等项目相继挂牌营运。

12.关于旅游资源优势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利用的问题。

出台《洪洞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编制《洪洞县乡村旅游规划》。高规格承办山西省“免费送戏进景区”暨“唱游三晋”原创音乐推广等一系列省级文化旅游活动。组织开展第三十一届大槐树文化节活动,同时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全域旅游专家研讨推介会;开展全县非遗及文创产品走进大槐树景区参加展示展演活动、“游山西·读历史——阅百年历程 传精神力量”全民阅读文化进景区活动。成功举办“三月三”走亲习俗、广胜寺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成功创建为山西省首批文旅建设先进县。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入选黄河主题国家级“黄河寻根问祖之旅”旅游线路。大力推广“回家·悦生活”服务品牌,积极申报了5家“黄河人家”,扎实推进国家级文化馆和省级综合文化站文旅融合试点。

13.关于煤矿产能不足规划的问题。

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两个工作专班,具体协调推进整改工作,未投产煤矿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具体推进方案;鑫磊煤业已按要求完成矿井关闭工作,并通过省、市、县三级验收;西山光道煤业已投产,释放产能120万吨/年。荣康煤矿已联合试运转;恒兴、陆成煤矿已进入三期工程,正在按照施工计划建设。

14.关于欠缴煤炭资源价款的问题。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出让收益收缴有关文件精神,对剩余欠缴签订补充协议,调整入库时间。截至目前,共缴回矿业权出让收益本金2.8亿元。根据省自然资源厅有关文件精神,剩余欠缴4.61亿元全部签订补充协议,入库时间重新进行了调整,已纳入正常收缴时效。同时,将严格落实省市关于矿业权出让收益金清收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加大征收力度,严格按照协议时限对涉及的煤矿企业积极催收,确保不出现新的欠缴。对于不按期缴纳的企业,将按照有关规定报请省政府同意后,依法吊销采矿许可证。

15.关于煤炭资源整合遗留问题和矛盾未能及时解决的问题。

成立以县长为组长,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应急、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税务、生态环境、司法、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组,一矿一策,全力推进煤矿复工复建。目前,恒兴、陆成煤矿已复工建设;鑫磊煤业已按要求完成矿井关闭工作;张端煤矿已完成资源价款缴纳、产能置换等工作,正在办理采矿许可证变更和延期。引进合作方中煤三建36处,双方人员已进行开工前场地平整等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办理相关手续,有序推进复工复建;悦昌煤业起诉书已递交县法院,法院已立案,进入司法诉讼程序。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仍然突出方面

16.关于主体责任还未压紧压实,对“关键少数”问题反映逐年攀升、查处不力,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够的问题。

一是从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县委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召开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对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事业进行全面部署。县委书记积极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以来,组织召开26次常委会议研究巡视整改、政法队伍整顿和其他重大事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8次,开展专题研讨6次;带队开展相关调研30余次。二是紧紧围绕巡视整改、换届纪律、营商环境等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出击,强化监督,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力度,对苗头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责令纠正。三是巡视整改以来共查处“四风”问题5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0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3人;分10批公开通报曝光29起典型问题,以案为戒、以案释纪,督促全县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

17.关于对工程建设监管缺失的问题。

一是开展工程建设“回头看”,确保整改查处有震慑、存在问题不反弹。“回头看”检查中共发现3项在建工程未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已责令该3个项目停工,补办相关手续。二是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工程建设、依法依规办理前期手续、施工现场各方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开展专项排查。

18.关于对舆情管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有差距的问题。

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召开县委网信委第三次会议,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学习,认真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广泛开展“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和“百年逐梦启新程”网络微视频大赛等主题活动。

19.关于对基层精神文明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以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为根本方法,不断夯实文明村镇、单位创建基础,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方案、年度推进方案和实施细则。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城乡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的实施意见》,营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闲事不办的良好城乡新风。三是持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开展了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和主题公园(广场)创建工作,打造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践岗、实践广场、实践长廊等阵地,扎实开展“讲评帮乐庆”“移风易俗树新风”等文明实践活动。

20.关于对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与宗教场所邻近的问题尚未解决的问题。

对未整改到位的30个村开展分析研判,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制定了“两搬离、三建设”的整改途径,即搬离宗教场所、搬离活动阵地,协调改造集体用房、购置个体闲置房、择址新建阵地,多方式、分批次有序组织实施。对于改造、新建村级活动阵地的,出台具体建设指导意见,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资金支持。把整改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书记“面对面”述职评议、“定查评”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动态跟进督促,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21.关于依法管理宗教的能力不够强的问题。

组织全县宗教界爱国骨干和场所负责人进行了多次集中培训,提高宗教内部管理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的意识;充分利用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开展全县宗教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强化组织管理;在培训、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研究完善宗教爱国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长效机制。

(四)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方面

22.关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实行挂牌督办,对4个未整改到位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继续纳入2021年整顿范围,采取党(工)委书记蹲点包联、参加指导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开展谈心谈话、开展警示教育等措施,推动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二是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以2021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严格村党组织书记任职的政治、能力、廉洁等条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努力建设“双好双强”型农村干部队伍。三是认真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上考下评”考核评价、村干部管理办法、村干部坐班值班、“领头雁”培训等制度,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的培养教育和管理监督,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形象。

目前,虽然我县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巡视组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扎实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确保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有效整改到位,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全方位推动洪洞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6222100 邮箱:htxwdc@163.com

      中共临汾市洪洞县委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