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公开曝光1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临汾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16 09:50]

为深入推进全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向纵深发展,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快查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日前,临汾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其中5起典型案例。分别是:

1.临汾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张海斌在案件侦办中不正确履职问题。2017年,张海斌在侦办“李某林被非法拘禁案”过程中,不正确履行法定义务,在案件未全部调查清楚的情况下,以“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犯罪”为由撤销该案,降格为治安案件处理,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8年9月,张海斌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2.安泽县水利水保局抗旱服务队原副队长赵荣亮贪污公款等问题。2008年至2018年,赵荣亮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坐收坐支抗旱服务队耕地承包费、编造虚假临时工工资花名表、虚开发票等方式骗取公款62833元,全部用于个人开支。赵荣亮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6月,赵荣亮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大宁县曲峨镇房村党支部原书记刘保生虚报冒领退耕还林款等问题。2004年至2016年,刘保生利用职务便利,虚报冒领退耕还林款5400元用于个人开支;在该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中,私自将曲峨镇政府发放给本村的1台果园打药机卖给本村村民冯某某,并将所售款5500元全部用于个人开支。刘保生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8月,刘保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款已追缴。

4.浮山县张庄乡圪塔村党支部原书记孙传新套取扶贫专项资金等问题。2015年至2016年,在该村实施“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省级资金扶贫项目苹果种植产业中,孙传新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报太阳能物理杀虫灯价格的方式,套取扶贫专项资金8000元,全部用于个人开支。孙传新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9月,孙传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款已追缴。

5.洪洞县甘亭镇上王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主任毛小末在危房改造工作中吃拿卡要等问题。2016年至2017年,毛小末任洪洞县甘亭镇上王村党支部书记期间,违规向危房改造户和低保户收取1.09万元,用于村务开支,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7月,毛小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已退还。

以上5起典型问题,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及日常生产生活过程中仍存在履职不力、吃拿卡要、虚报冒领、贪污骗取等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整治。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整治工作重点,特别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统筹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