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洪洞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洪洞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07 17:09]

忠实履行职责奋勇担当作为

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

坚强纪律保障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洪洞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推动洪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

刚才,在第一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黄巍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董一兵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践行“五好思路”作出总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忠实履职、稳中求进,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洪洞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围绕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加强纪检监察系统规范化建设,推动洪洞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一)做精做准政治监督,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取得明显实效。一是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靶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按照省市纪委监委有关疫情防控监督指导意见,打头阵、做表率,自觉扛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政治责任,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各单位、社区、农村,以及高速口监测点、车站、超市、药店、景区、酒店宾馆等疫情一线进行检查、提醒、服务,严防境外入洪人员失控失管问题发生。共监督检查700余单位次,发现各类问题117个,约谈7人,批评教育9人,书面检查5个,提醒谈话5人,诫勉谈话3人,给予重处分2人,通报1起2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二是持续监督问责,靶向推动脱贫攻坚。聚焦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中因不敢担当不愿担当、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推诿扯皮、慵懒散浮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起,处理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人。同时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对照政策、对照纪律,逐村逐户逐个工作队开展监督检查,集中整治、坚决杜绝脱贫攻坚过程中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高质量脱贫迎“国考”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三是持续深化专项监督检查,靶向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部署要求,把强化森林防火和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作为重点内容,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相关单位履行部门职责。纪委监委牵头,抽调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洪洞分局、县水利局相关人员,组成两个专项督查组,就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为期18天的专项督查,共检查汾河两岸各类入汾口66处,汾河支流10条,污水收集泵站9处,污水处理厂3个,养殖场3家,企业5家。发现存在生活污水直排汾河及支流、生活垃圾倾倒汾河及支流、排污处理设施不健全、建设不到位等问题40个。针对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不到位问题,对个别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并向全县印发专题通报,督促广大领导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二)自觉扛起监督首责,常态化监督格局日益完善。一是扎实完善日常监督工作。及时更新完善县管干部基本信息和廉政档案活页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开展电子廉政档案录入工作,提高运用大数据主动监督的能力。严把廉政审查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093人次,日常监督的效果进一步彰显。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5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66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56.0%;第二种形态226人次,占34.6%;第三种形态22人次,占3.4%;第四种形态40人次,占6.1%,监督执纪不断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二是切实加强信访监督。加强对初次检举控告件、实名举报件、中巡组交办件、省市督办件、网络舆情件、疫情有关举报件的督办,把严把实监督审查调查第一道关口。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件700件次,其中上级转办508件,县本级受理192件。县本级受理中,来信举报30件、来访举报26件、网络举报136件。针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出现辖区内群众举报势头持续高发的问题,对两个乡镇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警示,并下发通报全县学习,进一步压实压紧信访主体责任。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改革,制度优势全面彰显。健全完善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运行规则,召开三次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能源领域反腐败等任务。建立健全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县纪委监委向县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9次,报请县委审核批准初核1件、立案1件、采取留置措施1人、作出处分决定3人,党领导反腐败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工作办法,县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41次,报备采取和解除留置措施9人次,报批延长留置措施1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按照市纪委监委指导意见,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明确派驻机构的职能和职责,同时根据全县机构改革,对派驻机构的包联单位进行细化,确保派驻机构做实监督责任。

(四)坚持常抓不懈,作风建设成果不断拓展深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早提醒、严监督、快查处、促整改、正风气组合拳,在增强纠“四风”、树新风实效上持续用力。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时段进行监督检查,对全县各乡镇、各单位、酒店、景区、娱乐场所等进行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形成崇尚节约的浓厚氛围。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全年共发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起,处理93人,处分52人,组织处理41人。先后印发疫情防控不力、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操办“升学宴”、大操大办等专题通报,分6批公开通报曝光了21起典型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态势不断巩固。加大办案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积极盘活办案力量,创新实施了“分片督办、牵头领办、集中联办”的办案工作机制,变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单打独斗”为“兵团作战”,实现了办案质量和效率1+1>2的良好目标。全年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521件,立案25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8人,增长29.3%。留置9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3人。突出“关键少数”,加大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处分乡科级干部26人。查处了李永顺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宋小斗挪用资金、受贿索贿,财政局9名人员“吃空饷”,弯慧芳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案件,对王元平、李先保、曹召成、邢汉兵、郝拽明、李永顺、韦东、樊力鹏、宋小斗等人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在全县产生强烈震慑。突出制度建设,强化不能腐的约束。贯彻落实省委不能腐制度建设有关指示精神,积极梳理制度建设清单,推动相关部门健全制度机制。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深化以案促改、促进标本兼治,全县提出纪检监察建议30份,督促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抓好警示教育,强化不想腐的自觉。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拍摄《反腐败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力求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同时以明姜镇西董村为示范点,以狠刹浪费之风为切入点,探索移风易俗新路径,持续打造“廉韵集中服务大厅”和“廉韵文化广场”品牌,切实打通“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促进正党风、带民风、促新风。

(六)不断引深专项整治,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更加顺畅。一是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定位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共梳理处置问题线索13件,处理14人。其中:组织处理4人,处分10人。二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做实做细“两个一律复核”,对洪洞县公安局侦办的3起涉恶案件进行了复核并深挖彻查其背后的腐败及“保护伞”。三是扎实推进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聚焦能源领域的“七个治理重点”,由党风室牵头,组织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对十八大以来能源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逐案过筛,发现能源领域腐败问题线索9件,已办结6件,查否2件,1件正在办理中。四是持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未批先建、违规办理项目提出整改建议10条,追缴易地建设费101万元;给予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1人。

(七)充分发挥利剑作用,政治巡察实效不断提高圆满完成十四届县委106个巡察对象巡察全覆盖。第八轮巡察反馈的38件问题线索全部查处办结,215个共性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督促长期坚持落实。第九、第十轮巡察采取“常规+延伸”“常规+延伸+‘回头看’”的方式,常规巡察10个党组织,对10个已巡察过的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巡察整改“回头看”,对105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延伸巡察,发现共性问题417条,问题线索31件。对照全省市县巡察向农村(社区)延伸全覆盖推进会精神要求,加强统筹领导,认真查缺补漏,延伸巡察全覆盖任务完成率100%。根据王拥军书记在全省市县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会上的讲话要求,积极落实整改任务,专项检查反馈的线索处置、编制人员、巡察机构运行机制等三个方面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八)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更加过硬。县纪委常委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举办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为疫情防控捐款献爱心,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为一线疫情防控薄弱点提供人力、物力、检测支援,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全方位打造新时代“学习型”纪检监察干部。尤其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培训”,做到学习防控两不误。通过“每日一问”、“逢学必考”、“每周一讲”,积极推进理论业务学习常态化。有力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有效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持续防治“灯下黑”。2020年,共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件,谈话函询2件,予以了结2件,初步核实1件;谈话函询后了结2件,初核后了结1件。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落实关爱激励政策,通过职务提拔、职级晋升、调任转任等方式,不断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持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一年来,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面从严治党蹄急步稳,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要充分看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较突出,“四风”隐形变异犹存,重点领域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易发难治,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特别是有的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高、敬畏意识不强,严格遵守纪律规矩不到位,个别人甚至口大气粗、胆大妄为,在违纪违法的边缘游走,必须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肃进行整治。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也存在一定差距,有的纪法理论水平不高,有的担当精神、斗争勇气不够,监督的意识还不强、办法还不多;有的能力素质不足,政治监督不聚焦,日常监督不得法,纪法运用不熟练,一体推进“三不”协同性还有很大差距;关键少数查处力度还不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力度还不够;有的执行制度不严、作风不实,甚至存在不作为、乱作为、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现象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融会贯通、继往开来,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要义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一以贯之的主题主线。我们必须紧密结合洪洞实际,做到“七个坚持”,把高质量发展所蕴含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和衡量标准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实践中,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一要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承担着惩治腐败、纯洁党风、严肃党纪的神圣使命,必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境界,牢记宗旨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认识问题的“显微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

二要坚持履行政治监督首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监督必须放在首位。作为政治监督的专责机关,我们要把政治监督作为统领一切工作的“纲”和“魂”,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自觉履行“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三要坚持服从服务大局。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只有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离开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纪检监察工作就偏离了基本职责、背离了初心使命,就会影响事业健康发展。我们一定要胸有“国之大者”,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统筹推进。要在自觉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立足职能职责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四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我们党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纪检监察工作说到底是凝聚人心、密切党群关系的工作,应当始终把维护人民利益、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时刻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坚决解决什么问题。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自觉将人民利益至上理念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

五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必须树牢“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在标本兼治、精准施策上下功夫。要强化统筹推进,做实“三不”一体工作举措,坚决克服“三不”单项突进、顾此失彼的弊端,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反腐质效。要把握政策策略,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打通“三不”相互贯通的机制,增强“三不”一体综合效应,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六要坚持进一步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面对形势任务和工作要求的变化,对于工作运行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制度执行中出现的堵点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越是关键时刻、紧要关头,我们越要敢用、善用、用好改革这一重要法宝,坚持科学识变、应变、求变,统筹固本强基、破旧立新、扬长补短,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举措,以新招、实招、硬招攻坚克难、推进工作。

七要坚持打造铁纪铁军。高质量发展包含建设高素质队伍的要求,高素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我们要按照王拥军书记“五个过硬”要求和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坚持强素质提能力,丰富纪检监察知识储备,努力培养德才兼备、智勇兼备、攻防兼备、纪法皆通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要坚持律人先律己、执纪先守纪的原则,实施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无特殊的监督约束,严防“灯下黑”,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三、坚定信心、敢于担当,扎实推动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洪洞转型出雏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严的主基调和稳中求进工作总要求,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建设华夏根祖圣地、幸福老家洪洞,忠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坚定“五个定位”、践行“五好思路”,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一)聚焦推进政治监督,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提高思想认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结合起来,与实际工作、自身职责、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突出重点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坚守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聚焦监督重点,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转型发展蹚新路,加强对实现“六新”突破等决策部署推进、“五好思路”践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我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起好步。结合疫情防控的形势和特点,强化对重要风险点和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围绕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持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围绕今年换届工作,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格落实“十严禁”要求,严肃查处跑官要官、违规用人、说情打招呼及拉票贿选行为,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二)聚焦实现“三不”一体战略目标,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

坚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办案方向不偏、惩治力度不减、高压态势不变,“老虎”“苍蝇”一起打,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一起查,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动、有震慑的重点案件。坚持从政治上审视把握,着重从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深挖彻查,着力消除政治隐患。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查处有组织、有策划及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围猎者”和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持从实际出发、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树立终身追责鲜明导向,对问题性质严重、反映强烈的干部,即使已经退休也要坚决查处,决不能让退休成为腐败分子的“护身符”。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风险防范,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严格案件质量评查,持续打造“铁案工程”。

突出重点严厉查处。严厉惩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和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两面人”“两面派”。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各级“一把手”和“关键少数”,及时核查、一查到底。聚焦支持力度大、财政金融投资密集、资金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低买高卖”“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变相腐败。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挖彻查地方金融系统腐败问题,加大工程建设领域反腐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腐败问题。

同向发力做好以案促改。注重把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纪检监察建议并监督办理,促进完善治理。巩固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成果,督促做好制度建设工作,监督推动制度执行,切实把制度建设成果转化为治理腐败效能。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通过组织警示教育会、印发案件通报、阅读忏悔录反思录、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开设警示教育课等,深化以案促教。强化与组织、宣传部门联动协作,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纪国法知识竞赛,同时通过不断提升白石八路军纪念馆、明姜镇西董村廉韵服务大厅等廉政教育基地资源影响力,不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三)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确保令行禁止。持续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转型发展蹚新路,严肃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上推下卸、贻误工作,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重要内容,形成鲜明工作导向。

深入治理享乐奢靡之风。严格落实节日提醒、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和工作日饮酒行为严查快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楼堂馆所建设等顽疾露头就打,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私车公养、“一桌餐”、滥发津补贴等歪风陋习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长期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奢侈浪费行为,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分析我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及时研究症结所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注重发挥党员、群众监督作用,畅通参与渠道,从干部群众反映、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媒体报道中发现问题线索,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增强“四风”监督效力。健全通报曝光工作机制,发挥新闻媒体和报刊网络作用,提升通报曝光的教育警示影响力。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严格家教家风,培育新风正气,同时将作风整治成果延伸到乡村基层治理当中,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与抓好精神文明整治结合起来,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发扬优良传统作风,形成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四)聚焦专项治理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检查。聚焦“巩固”抓监督,围绕“四个不摘”主要帮扶政策稳定落实,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健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聚焦“衔接”抓监督,推动做好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的有效衔接,督促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聚焦“问题”抓监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纠正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慎终如始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强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重点纠治教育就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在民生资金、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整治窗口服务单位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吃拿卡要问题,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积极开展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试点工作,建立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

统筹抓好其他专项治理。抓好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加大能源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整治“官煤勾结”问题。加大医疗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保骗保和巧立名目违规收费、过度医疗等行为。持续引申专项清欠清收工作、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金融领域、工程建设领域、涉案遗留工程、乱占农村耕地建房等方面专项整治,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

(五)聚焦加强权力运行制约,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

紧盯权力运行,完善监督机制。盯紧权力运行各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探索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监督的具体办法,建立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谈话等监督机制。推动监督下沉,管住“小微权力”,探索乡镇、农村(社区)行使公权力人员权力清单化管理模式,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创新监督方法,提升监督效能。坚持关口前移,定期开展政治生态研判,经常性运用日常了解、谈心谈话等方式,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好同志”变为“阶下囚”。拓展监督载体和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精准“画像”、实时更新廉政档案活页册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法下沉监督,实现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积极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通过定期筛选分析、精准研判办理,使监督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鼓励从“有错”到“有为”转变,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标本兼治的功效。

强化统筹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加强监督与办案的统筹联动,注重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案发单位的薄弱环节,为实现精准监督、靶向监督奠定基础。加强与组织、审计、司法等机关的沟通协作以及信息互通系统推进,拓展了解掌握联系地区和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情况的广度和深度。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听取专题汇报、列席有关会议、抽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监督方法,全面掌握“森林”状况。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善于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不断释放制度活力,凝聚工作合力,放大治理效能。

(六)聚焦政治巡察使命,不断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监督作用。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等方面,重点围绕落实我县“五好思路”和“五个定位”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全面总结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谋划部署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结合巡察全覆盖任务,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全面促进巡察联动贯通。依托巡察权威性、整合性、深入性的优势,深化拓展县委巡察的广度和深度,采取同步式上下联动的方式,对供销合作社系统、营商环境、医疗医保等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强化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着力提升全县巡察工作水平和对农村(社区)延伸巡察成效。完善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拓展巡察与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群众、舆论等监督的相互协同途径,构建信息共享、力量联动的协作配合机制,有效聚焦“病灶”,校准监督方向。

加大巡察整改工作力度。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精准开展巡察监督。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做深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采取“三查两评+再发现”的方式,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持续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监督、监督检查室日常监督和巡察机构统筹监督作用,凝聚巡察整改监督合力,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巡察反馈,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三清单”、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报送、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研究制定成果运用具体办法,把巡察成果充分运用到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和良好营商环境上,运用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运用到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

(七)聚焦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建设,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把准改革正确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持续推进“三项改革”积厚成势、系统集成,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效运转。继续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党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党委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工作办法(试行)》,抓住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关键环节,强化对各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指导,在重点案件上建立健全提级办理、审核把关、交叉办案等有效机制。

抓好改革延伸拓展。巩固提升派驻机构改革成果,落实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派驻机构基础性制度,加强派驻机构人员力量配备,切实解决人员不足和编制空缺并存的问题。统筹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联动监督,探索派驻机构之间交叉监督办案办法,推动派驻机构结合形势任务制定监督方案,加大对派驻机构发现问题情况的考核权重,推动派驻机构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突出强化基层监督,向下延伸监督触角,总结完善“分片督办、牵头领办、集中联办”的“三办”机制,增强监察监督实效。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职能作用,全面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推动纪法双施双守。对标对表、跟进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法规制度建设进程,对照修订相应的制度规定,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深刻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深入研究、拓展运用“四种形态”,统筹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和组织调整、纪律处分、政务处分、移送司法等方式,促进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有机衔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意见(试行)》,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相互配合、互相制约,健全衔接顺畅、权威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强内部部门、上下级之间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案件审理部门、检察院公诉部门提前介入、跟踪对接机制,对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审查调查,形成执纪执法合力,实现纪法双施双守。

(八)聚焦干部队伍建设,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忠诚履职担当。全面强化政治、业务、能力、作风和纪律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促进机关党建和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促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规范业务工作,夯实基层基础。突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真正使其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下功夫抓紧抓实,持续抓出成效。抓好制度执行落实,保障制度机制贯彻好、执行好,坚决防止制定和执行“两张皮”。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持续不断抓基层、打基础、促提升。从组织领导、人员培训、办公条件等方面向基层倾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固本强基的工作抓到底抓到位。加强对乡镇纪委履行职责的日常了解,健全和完善对乡镇纪委业务指导和考核评价体系,对工作薄弱的乡镇采取有力措施,从办公场所、台账设置、档案案卷、队伍建设、办案能力等全方位进行提升。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上挂下派力度,优化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继续做好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在实训实战中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监督执纪执法的能力。强化干部考评考核,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活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的“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坚定信心、铆足“牛劲”,持续推动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洪洞“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