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洪洞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洪洞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2-17 16:03]

牢记职责使命奋勇担当作为

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洪洞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牢牢把握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紧紧围绕审查调查和问责追责两大任务,始终坚守办案安全底线,忠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充分发挥新体制新机制优势,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夯实压紧“两个责任”,以刚性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18年,我委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创新工作机制,压实“两个责任”。

一是定责,建立“责任台账”。年初,按照县委2018年反腐败工作部署,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列出清单,明确牵头领导、具体负责人、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落实标准,实行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三单”管理办法,使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做到工作有痕,倒查有据。

二是查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运用“七种”方式全面加强日常监督,严肃、认真、具体地履行监督职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现问题。2018年3月、7月、10月三次对全县16个乡镇83家县直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内政治生活有关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时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查看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严格按照工作要求,逐项对照,真查、真看,确保督查效果。对督查中发现的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的64个问题、落实“强严树”活动7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和130项个性问题,及时反馈,要求被督查单位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以最鲜明的态度、最严厉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问责,形成倒查追究完整链条。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不履行或者不认真履行职责的,依纪依法进行问责,通过问责倒逼责任的落实。2018年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90人次,其中环保追责14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责12人,交通、安全生产事故问责17人,扶贫领域追责4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责9人,涉军人员赴京上访问责23人,其他方面问责11人。

(二)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2018年,我们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先导、为动力,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主要实现三个方面的全覆盖:

一是实现乡镇监察全覆盖。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在全县16个乡镇设置48名监察员,432名村级监督信息员,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流程图、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乡镇监察员和村级监督信息员的作用。2018年,全县16个乡镇纪委全部实现执纪监督监察零突破,共发现问题线索57件,处置问题线索171件,其中:谈话函询34件、初核134件,立案104件,结案104件,处分104人。

二是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按照全面派驻、分类设置、职能明确、权责一致的原则,完成县直11个派驻机构44名监察员的选配任命工作。综合派驻10家,单独派驻1家,负责监督全县83个部门和单位。实现机构、编制、人员、场所、制度五到位。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96件,其中:谈话函询9件、初核86件,予以了结53件,立案44件,结案37件,处分42人。

三是实现村级“三支队伍”全覆盖。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中,把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全面强化村级监督,积极探索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组建了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督信息员三支村级监督队伍,实现了对村级监督对象“全覆盖”。重新选举村务监督委员会,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432人,在村务监督委员会中选聘符合条件的同志担任村级监督信息员,有效解决纪检监察工作到乡镇一级“断线”的问题。

(三)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统筹用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监督力量,推动监督工作落地见效。强化政治监督,加大对全县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监督监察对象台账,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5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447人次,增长33%,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数的59.6%;第二种形态264人次,增长40.4%,占35.2%;第三种形态10人次,下降16.7%,占1.3%;第四种形态29人次,增长107.1%,占比3.9%。总体呈现良好结构特征,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逐步拓展。

(四)不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一步不松劲、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全年受理信访举报839件,其中来信265件,来访231件,网络举报313件,来电30件。处置问题线索760件,其中谈话函询了结246件,初核了结216件,立案306件,立案涉及人数313人,结案294件,处分293人,其中:重处分33人,组织处理4人,责任追究96人,移送司法24人,留置4人。处分乡科级干部29人,一般干部24人,其他人员80人,农村党员干部160人。受党纪处分225人,其中警告143人,严重警告51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留党察看6人,开除党籍24人。受政务处分74人,其中警告54人,记过10人,降级5人,撤职2人,开除3人。受双重处分6人。

(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强化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整治“四风”,不断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坚持日常监督和节点监督相结合,通过自查、互查、抽查、督查“四轮驱动”,推动纠正“四风”常态化、制度化。对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饭店、旅游景点等特定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共发现“四风”问题线索50起,其中,市纪委移交22件,自查28件,目前,查处41起58人,党内严重警告7人,党内警告34人,警告11人,通报批评作出检查4人、提醒谈话2人。持续保持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

(六)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行“457”工作法,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积极作为。

建好四本台账,就是建好“3+1”工作台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建立健全“民生领域腐败、扶贫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三项重点工作台账,结合我县实际建立了“业务范围外台账”,追踪督查,认真落实。

突出五个严查,就是突出问题导向,严格排查;突出重点人、重点钱、重点事,严格检查;突出热点难点问题,严格督查;突出巡察利剑作用,严格巡察;突出多次重复举报的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严格倒查。

完善七项机制,就是完善“统一协调机制、双向移交机制、五账工作机制、定期汇报机制、督导抽查机制、追责问责机制、考核奖惩机制”。

民生领域反腐败工作情况。共发现民生领域问题线索169起,其中民生资金方面103起,征地拆迁方面21起,教育医疗方面7起,生态环保方面7起,惠民政策落实方面5起,干部作风方面26起。立案查处50起,移送司法机关6起。作出深刻检查1人,通报批评1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1人,责令辞职3人,行政记过5人,党内警告10人,党内严重警告26人,留党察看5人,开除党籍1人,撤职3人,降低岗位等级3人,双重处分4人。

扶贫领域反腐败工作情况。全年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件,初核了结1件,重复了结1件,正在办理1件,立案查处8件,其中:警告2人,记过1人,党内警告5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通报批评1人。

涉黑涉恶反腐败工作情况。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收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23件,其中市纪委转办7批93件,已办结43件。同时,对5家单位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动不力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

一是责令住建局、国土局、交通局三个单位作出书面检查,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二是对县银监办、县民政局两家单位因推动扫黑除恶工作不力的主要领导和分管副职进行约谈。三是对洪洞县刘家垣派出所副所长李某因在推动扫黑除恶工作不正确履行职责问题进行了诫勉谈话。四是对霍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常务副局长王某,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向上级纪委提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建议,对其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七)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按照市县巡察工作部署,2018年开展3轮常规巡察,发现共性问题325个,其中党的领导弱化方面103个,党的建设缺失方面109个,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113个。发现问题线索79件,涉及科级干部12人,村两委负责人21人。群众测评满意率93%,党员干部测评满意率96%。

根据巡视巡察新精神新要求,县委第五轮、第六轮巡察期间,巡察组通过设立举报箱、张贴巡察公告、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巡察涉及258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延伸巡察,发现共性问题903条,接待群众来访42人次,受理信访件8件,发现问题线索21件,涉及村两委负责人21人。

(八)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纪检监察“纪律部队”。2018年,县纪委监委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发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10余种书籍。同时,通过以会代训、召开专题培训会、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忠诚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真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能力建设。结合我县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对检察院转隶干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培训,对原纪检干部加强法律法规培训,既注重实体法学习,又注重程序法学习,全年共培训33批2685人次。

三是强化自身建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通过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个别谈话等方式,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剖析思想状态,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真正做到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

总结回顾去年的工作,我县反腐败工作之所以取得实效,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得益于全体纪委委员和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履职。

站在新时代,面对新任务,继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前发展,需要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管党治党艰辛探索,深刻指出“五个必须”历史经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八个要”最新要求,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作出九大任务安排,为我们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自觉运用,坚持把“五个必须”历史经验、“八个要”最新要求和“九大任务”贯彻落实到洪洞新的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做到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全过程,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双重领导、“两个为主”的制度优势,紧紧依靠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保证纪委监委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切实做到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用改革思维和创新精神破解难题,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以重点难点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突出问题导向、精准问责追责,切实加强对各级党委管党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切实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敢于动真碰硬,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不断拓展能力素质提升和纪律作风整顿成果,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然突出。“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部分单位较为突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实践“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第一种形态,落实抓早抓小还需要做大量工作,履行监督首责还不够到位、手段单一,审查调查工作质量还不够高,查处的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不够多,仍然存在办案隐患;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还有待加强;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够;纪检监察机关高效运转还有差距,纪律作风有待改进等等。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部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年”活动,以践行“两个维护”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提升效能为着力点,做实做细监督首责;以数量质量再提升为着力点,精准推动审查调查;以巩固改革成果为着力点,强化夯实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工作;以拓展深度广度为着力点,抓实抓好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着力点,抓常抓长能力作风、锻造铸就过硬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谱写新时代洪洞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根”和“魂”,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抓下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度聚焦“七个有之”,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强化政治监督,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强化对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监督,强化对推进“三大攻坚战”、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准确把握改革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饱满的精神、充足的干劲、担当的魄力,稳扎稳打、步步深入,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向深入。

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和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围绕健全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党领导反腐败工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好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的领导指挥作用,强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职能,紧扣“3项机制、7项制度”,完善实施细则,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缺席审判协调机制和技术调查配合机制,使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使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进一步发挥纪委双重领导和“两个为主”的制度优势,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在坚持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健全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

聚焦重点领域突破。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市纪委的改革精神,重点在派驻机构改革,监察职能向乡镇、村居延伸上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在县属国有企业、学校、医院开展监察工作的有效方式。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程序,严格管理考核,全面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大力量整合业务指导力度,建立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信息共享、共同研判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办案协作等机制,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健全完善监察权向乡镇、村居延伸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乡镇纪委、监察员工作规范化建设,继续在发挥“三支队伍”作用、提升监督质量和水平上深化实践、创造经验。

促进执纪执法贯通。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又注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做到纪法双施双守,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出台的系列法规制度,认真执行省市纪委监委“4个一”工作制度,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流程再造,完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准确把握党的政策和策略,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执法部门在线索移交、调查措施使用、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调衔接机制,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三)进一步提升扩大监督效能

强化政治担当。党委在党内监督中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要求,严格落实党内监督的政治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抓好监督,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要持续深化“三转”,聚焦监督首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加快建立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同贯通的工作运行机制,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形成监督合力。

强化日常监督。监督工作重在日常,贵在经常,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关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情况,把干部想什么和做什么统一起来、工作圈和社交圈衔接起来、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贯通起来,见人见事见细节,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要注重平时积累、掌握鲜活材料,提高近距离发现问题能力,使日常监督从严、常在、常态。不断完善监督对象个人廉政档案“活页册”,探索建立联系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活页册”,动态更新信息,及时掌握底数,做到数字清、情况明。创新监督方式,加强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专项监督检查、提出监察建议、问责追责等工作,切实做到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强化“靶向治疗”,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管住管好“一把手”,使监督工作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切实提升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抓早抓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贯方针,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第一、第二种形态精准运用到位。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戒走形式、走过场,避免谈话函询单纯成为消化问题线索的一种方式。要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监督效能。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准确把握权力边界和政策界限,防止以纪律处分代替法律制裁、以刑事处罚代替党纪处分,确保违纪违法者受到应有的党纪处分和法律制裁。要把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结合起来,强化监察执法,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要讲究方式方法,既要有力度,又要重尺度,还要有温度,实现监督工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充分发挥巡察尖兵利剑作用

全方位深化政治巡察。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着力发现违反党的纪律、搞“七个有之”,在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存在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精准发现、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察的聚焦点和发力点,聚焦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紧盯不放、持续用力,切实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和震慑效应。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认真开展县委第七轮、第八轮常规巡察,根据“依乡巡村”原则,稳步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把巡察与评估考核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推动巡察工作全覆盖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的选人用人工作、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探索和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式”“回头看”等方式,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打好打活“组合拳”。细化上下联动监督机制和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压实有关机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配合、参与、落实责任。

大力度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巩固拓展“当下改”的成果,细化实化“长久立”的措施,以整改工作实际成效体现对党忠诚。对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甚至边改边犯的要严肃问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内容,完善监督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

(五)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持之以恒狠刹“四风”。继续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县委、县政府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深挖细查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等问题。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调查研究,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推广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下定打攻坚战的决心,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脱贫攻坚、防污治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访维稳等工作不力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作风漂浮、群众观念淡薄、不作为慢作为、不整改假整改、责任意识弱化等14类问题,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抓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查摆整改问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决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坚持“两个新账老账一起算”,重点在减存量、遏增量上下功夫,推动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再提升。对中央和省市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查办、及时反馈。紧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严重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正确处理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和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关系,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提高审查调查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按时完成信访举报分级录入及扫描试点工作。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扎实开展初核工作,夯实审查调查基础。完善办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审查调查质量和效率。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促使审查调查对象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的要求和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做到全面、客观,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认真做好案件审理工作,把好办案程序关、事实证据关和定性量纪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完善安全责任制,坚决杜绝安全事故。

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坚持治标与治本同向推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总结,认真剖析腐败产生的根源,推动各地各部门完善权责制度清单、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强化理想信念、道德和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忏悔录、案情通报、宣布处分决定等载体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精准出击、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工作成效。要把重点放在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上,切实加大整治力度,让干部知敬畏,使群众有信心。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紧盯农村合作社、就业培训、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等领域的资金拨付使用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推精准脱贫。要持续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紧盯低保、“一卡通”、行政审批等领域,严厉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确保党的惠农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要持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坚持惩腐、打伞、问责同步发力,加快办案节奏,严厉打击“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对重要线索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八)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管党治党,落实责任是关键。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紧紧咬住“责任”二字,一级抓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一贯到底。党委书记要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管党治党“施工队长”,发挥好“头雁效应”;党委班子成员要强化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形成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强化上对下的监督,加强对所辖地区和部门党组织的督促检查,通过实地调研了解、约谈党委书记、严肃问责追责等方式,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掌握情况,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督促整改,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覆盖到最基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好协助职责,积极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把监督责任摆进去,扭住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以精准问责督促各级党委认真负责地做好管党治党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九)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重托,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始终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定位,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三基”建设,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要从严教育、锤炼党性,锻造过硬思想。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汇贯通学,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带头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把基层党支部和巡察组、审查调查组等临时党小组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战斗力。

要从严要求、提升素质,锻造过硬能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巩固拓展能力素质提升成果,按照“多面培养、多岗锻炼”的原则,充分运用干部培训、轮岗交流、上挂下派、以案代训、实战练兵等措施,大力培养既懂纪又懂法的专业化复合型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持续强化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新职责新使命,既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党纪,也学好用好宪法法律法规,精准把握纪法标准,全面履行双重职责,当好党纪国法“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

要从严管理、注重激励,锻造过硬作风。带头深化“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认真开展补短板、强作风专项行动,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上提升水平、从标准上规范行为、从纪律上约束自己。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工作。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集体决策,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严明“三条禁令”,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问责,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要高度重视干部的成长进步,加强对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发和保护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形象。

同志们,击鼓催征开新局,奋楫扬帆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为顺利实现“保优夺魁”目标,奋力推进“五大战略”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