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古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4 12:04]

奋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全面推动建设清廉古县

为富裕文明美丽幸福古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古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一、回首看担当,我们踔厉奋发结硕果

过去的一年,县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精神力量,聚焦“1234”工作重心,着力打造“一城一区一园四地”战略定位和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古县愿景目标,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两个责任”不断夯实,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顺利完成了换届任务,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两个年”活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引领,政治监督进一步走深走实

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只要党有部署、有要求,就第一时间跟进开展监督。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五大内容21项工作,划出时间表、理清路线图,并重点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督促各部门强化任务认领,梳理更新政治监督台账,常态化跟进监督,全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省纪委监委《当前疫情防控精准监督工作导则》,对照最新疫情防控部署常态化跟进监督检查,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累计督促整改问题13个,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聚焦过渡期目标,重点监督各有关单位、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稳定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8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7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聚焦严肃换届纪律,专题制定了《关于加强换届纪律监督的工作方案》,累计下发《提醒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十严禁”》及相关学习资料1000余份,成立了3个换届纪律作风督导检查组,对换届政策、选拔任用程序、任前事项报告等进行全程监督,共查找整改问题17条,全力维护换届风清气正。聚焦防灾减灾,迅速对标县委作出的明确5个责任、严把4个精准、排查5类重点、采取8项措施、检点3个方面、力求5个到位等部署要求,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防灾减灾一线,检查发现问题13个,督促责任落实、措施落地。

(二)强化集成,综合施策进一步提标扩面

协助县委制定《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施方案》,推动惩治震慑、监督制约和教育治本同频共振。在不敢腐上,瞄准靶向、找准切口,集中力量、逐个攻坚,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6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96件,立案149件,结案135件,组织处理203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1人次,震慑效应和遏制效果进一步凸显。在不能腐上,成立了南、北两个连片联组协作区,统一规范了档案资料和监督审查调查流程,探索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和基层力量薄弱等问题,全年协作区自主发现问题31条,处置问题线索10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次,组织处理93人次,基层监督执纪执法质效明显提升。在不想腐上,有序推进“五个常态化”廉政教育,拍摄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片,组织党员干部到古县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000余人次,对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5次,组织36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市纪委监委廉政法规在线测试,组织全县科级以上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400余人次、签阅《忏悔录》90余人,开展以案释纪释法警示教育6次,对县廉政教育公园进行了提质改造,新增了清风直道、执纪者说等景观,纪法教育进一步深入人心。

(三)强化纠治,作风建设进一步向善向好

一以贯之从政治上认识把握和推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贯彻中央纪委赵乐际同志、杨晓渡同志关于作风建设的讲话精神和省纪委监委作风建设专题座谈会精神,紧盯“四风”老问题、新动向和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监督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坚决防止“四风”变相反弹回潮。坚持重点发力,持续加大节前廉洁提醒、节中监督检查和节后通报曝光“三步走”力度,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前后,利用廉洁古县、古县新闻等媒体发布廉洁提醒、公告5次,累计开展自查、互查5轮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期10人次,持续保持了从严氛围和严打态势。坚持协调联动,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工作提醒函》,会同财政、直属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开展了公务接待大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健全会议接待、公车使用、财务管理等制度规范,强化制度执行,从源头上堵塞公款吃喝、超范围接待等情况。坚持严查重处,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件,处理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1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件,处理2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10人,以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四)强化利剑,政治巡察进一步引深拓展

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将常规、专项、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十届县委巡察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十一届县委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坚持查改一体,用好巡察成果。十届县委第一至十轮共完成对全县61个县直单位党组织、7个乡(镇)党委、79个基层村(社)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对14个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回头看”比例达到20.6%,发现共性问题1666条,已整改1665条,整改完成率99.9%。发现问题线索472件,已办结468件,办结率99.2%。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9人,组织处理205人,移送司法5人。坚持市县联动,深化专项巡察。与市委巡察工作同频共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了专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7个,问题线索12件,收到信访举报3件,累计办结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1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对全县涉及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比较多的1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察,重点围绕五方面30项工作内容,发现共性问题65条,问题线索18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8条。坚持衔接配合,完成机动巡察。认真做好粮食系统机动式巡察期间的对接、协同、保障工作,全力配合市委巡察组按照“三个紧盯、三个重点查找”要求,协助县委督促粮食购销主管部门、企业查摆政治偏差、整治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巡察成效转化为促进保障粮食安全的强大动力。

(五)强化专责,日常监督进一步提质增效

紧紧扛稳抓牢做实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监督治理效能。前移监督关口,县乡换届和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后,根据被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干部调整情况,梳理完善廉政档案553份,并探索建立定期研判、精准监督、发现问题、下发建议、整改督促、回访销号、提醒谈话、追责问责的“八步”闭环工作链条,进一步提高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能力。规范廉政审查,严格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暂行办法》,结合换届实际,建立了信访、案管、党风、审理、派驻组联合审核机制,明确了党风廉政意见的受理范围、办理流程,在县乡换届中统一回复2145人次,提出暂缓性意见39人次、不宜意见4人次,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综合监督执纪,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护林防火、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十项重点工作,制定出台“百日综合整治”监督检查方案,建立一揽子监督清单,以层层发力、持续用力,不断提升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创新方式方法,两个监督检查室整合10个派驻组和6个乡(镇)纪委力量,开展连片联组监督办案,探索实行联动式监督;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包联一个行政村,定期开展走访检查,探索实行嵌入式监督;建立完善与组织、巡察、督查、审计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力量互补、成果共享机制,探索实行接力式监督,监督的质量效果持续增强。2021年,通过日常监督,共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3份,督促整改问题74条,主动发现问题线索47个,追责问责8件9人次,日常监督从“有形覆盖”进一步向“有效覆盖”转变。

(六)强化专班,治理整治进一步见行见效

按照各重点领域治理整治要求,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专人负责推进,确保各项治理整治取得实效。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筹推进线索排查、专项检查、警示教育等十项重点工作,举办廉政报告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会6次,组织300余名政法系统党员干部观看了专题警示教育片,共排查涉及政法干警问题线索67件,办结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29人;予以了结15件。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紧盯民生痛点堵点,聚焦重点难点,收集并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5个,查处问题线索10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4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次。常态化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和工程建设4大领域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进行了全面起底,根据严厉打击“沙霸”“矿霸”要求,查询比对了应急、自然资源、水利、环保等部门的执法检查记录,推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扎实开展窗口服务单位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督促全县33家窗口服务单位对照7项重点整治内容,排查整改问题42个、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5项、健全为民服务措施39项,进一步便利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同时,统筹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供销合作社系统、涉案遗留工程、粮食购销、党政机关信息化项目建设等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

(七)强化改革,制度优势进一步深化拓展

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夯牢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围绕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依靠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协调议事决策作用,2021年组织召开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2次,专题研究部署了年度反腐败工作任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信息化项目建设专项整治等反腐败重点工作,完善了与司法、巡察、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办法,凝聚了强大的正风反腐合力。围绕夯牢监督执纪执法基础,对照《省纪检监察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制度》,通过调取录音录像资料、开展案卷评查、组室自查等方式,对2020年以来已办结的案件进行了检查,累计评查案件30件82本,查摆问题229个,督促制定整改措施17个;在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中梳理汇总常见易发问题6个,制定负面清单44份、整改措施91个,新建制度5项,整合和修订7项,废止6项,健全完善规章60项,形成汇编3册,进一步消除了执纪执法“死角”“盲区”。围绕提高机关整体运转效率,根据深化廉政教育、推进智慧监督等要求,完成警示教育中心(正科级)和网络技术中心(副科级)的编制、人员配备,并结合监督执纪执法实际需要,优化了内部权责、工作流程,事业中心的服务保障职能得到更好发挥。

(八)强化管理,自身建设进一步严细深实

对标“五个过硬”实施五个建设,以最高标准、最严纪律从严管理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加强班子建设,圆满完成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换届工作,调整提拔班子6人,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了《纪委常委会》《纪委监委会议》《纪委书记办公会》等议事规则,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结构、提高了决策水平。加强机关党建,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累计印发学习资料45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12次,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职工趣味运动会暨职工篮球比赛,“学党史 颂党恩 庆百年 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为群众办理民生实事71件,监督和协调推动了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机关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加强队伍建设,调整公务员11名、事业3名,委机关、派驻、事业空编率均已降至20%以内,在县乡换届中,共计提拔交流干部21名,进一步激发了人才工作队伍“一池活水”。加强内控建设,扎实开展了“基层基础建设年”和“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整理汇总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整顿问题清单86份,通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典型案例6起,开展警示教育5次,督促整改办案安全、责任落实等问题20条,对19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对5起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快查快办,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加强能力建设,围绕学习《省纪检监察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制度》《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相关制度汇编》,和“四风”整治、加强“走读式”谈话安全等专题开展培训4次,举办纪法衔接、心理减压等培训3次,结合省纪委监委视频培训开展交流研讨12次;整理印发了《纪检监察应知应会100题》,参与并进行专题测试4次,并采取以案代训、释纪释法等方式,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学用相长,有效提升了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越是深入实践,我们越是深刻感受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必须始终坚持把牢政治属性。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首先从政治上看,只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才能牢牢把握“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服务保障党的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

必须始终坚持汲取历史经验。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既是一部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纪念册,更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永葆纯洁性、先进性的教科书,传承弘扬红色精神,就要不断从党百年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涵养斗争本领、赓续奋斗精神,持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必须始终坚持探索系统施治。要更加自觉运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放大惩治的遏制效应,强化制度的治理功能,筑牢自律的思想防线,建设完善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惩防体系,不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必须始终坚持做到严管厚爱。纪委的监督执纪,是“同志式”的帮助,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全过程,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不光要惩治震慑极少数,更要教育挽救大多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增效。

必须始终坚持打造过硬队伍。坚定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理念思路,以最高标准、最严纪律,强化制度执行,维护纪法权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提高纪检监察机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我们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高压之下仍有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不正之风和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亲清不分”的腐败温床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还未根除,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县也进入了作风和腐败问题减存量遏增量的深入推进期、亲清政商关系的塑造提升期,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也依然存在一些短板,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还没做到前瞻谋划、闻风而动、精准聚焦,一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还有差距,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优化,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二、昂首拓宏图,我们奋楫笃行开新篇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也是全面建设清廉古县,推动全方位发展的关键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在临汾考察调研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更加有效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清廉古县,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大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古县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临汾,是省、市纪委监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创新。建设清廉古县,是建设清廉山西、清廉临汾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社会清和的总目标,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广泛参与进来,共同推动打造“七个古县”。

(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担好政治职责,打造清新古县

带头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中传承的初心使命、蕴含的时代内涵、强调的“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担好职责使命、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持续引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觉悟,找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同时,充分发挥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

主动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逐项领清政治任务,动态完善监督台账,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政治监督“组合拳”,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精准执行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确保做到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监督检查,着力查摆深层次政治问题,坚决查处“七个有之”,坚决纠正低级红、高级黑等错误言行,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三新一高”的内涵要义,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关键点,重点加强对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强对高风险场所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推动“六稳”“六保”等任务落实,确保全县和谐稳定。

切实强化服务保障。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持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探索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突出加强对县委“1234”工作重心、打造“一城一区一园四地”目标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古县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崛起。突出加强对招商引资、产业转型、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民生政策等重点工作的监督,维护安全稳定的建设环境。突出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完善对古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监督监察,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等措施落实落地。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容错纠错,综合运用教育引领、管理约束、监督惩治、警示震慑等方法,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及时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营造激励干事、担当的良好氛围。

(二)坚定推动一体“三不”,完善惩防体系,打造清爽古县

在综合施治上聚力。探索建立统筹贯通的体系框架,将严惩腐败与严紧执纪、严格制度、严肃教育贯通起来,形成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运转高效的一体推进机制,赓续打造具有古县特色的惩防教育体系。

在不敢腐上加力。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果断查处一批有影响、有触动的典型案件,特别是要加大对“关键少数”问题线索的排查和惩处力度,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铲除政治掮客、打击权钱交易。持续巩固深化金融、能源、政法等领域反腐成果,深挖彻查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并动态更新行贿人“黑名单”,形成联合惩戒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市纪委监委《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要求,牢牢守住零事故底线。大力推进“铁案”工程,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建立案卷即时归档、即时评查制度,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在不能腐上发力。坚持监督靠前,围绕贯彻落实民主评议、民主集中制及“三重一大”,全面跟进监督检查,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正确运行。坚持查改一体,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按照边办案、边剖析、边整改、边治理的思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定期梳理分析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隐蔽性、普遍性问题,督促案发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加强内部监督管控。坚持常态长效,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并跟进监督问效,防止以文代治、一回了之,切实做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规范一类行为、健全一套制度。

在不想腐上用力。带头深挖古县清廉文化资源、打造清廉文化阵地、推进清廉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俭的良好氛围。讲好历史人文故事,充分发掘牡丹“高洁”文化、相如“忠恕”美德等典故中的廉洁基因,推介松月四次山、活水龙吟延庆观等地理风物中的古风松涛,弘扬传统美德,蕴养清廉风尚。讲好红色革命故事,收集整理朱德路居处、岳北军分区决死一纵队战斗史实故事,引导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先烈、体味革命艰辛、淬炼红色信仰,自觉保持风清气正。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故事,充分运用“清廉古县”、古县新闻等平台,宣传历届县委、纪委管党治党成果,选树基层党员干部中的清风典型,厚植古县精神,弘扬清风正气。讲好警醒震慑故事,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频次、力度,定期选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例,开展以案释纪释法警示教育,引导支持群众参与监督,让贪污腐败无所遁形。

(三)坚定纠治“四风”危害,强化作风建设,打造清平古县

压实政治责任严在经常。深入贯彻执行县委《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扛稳压实规定责任、结合履职明确自选动作,推动管党治党工作融入日常、落地生根。定期就“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督促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打通责任落实“肠梗阻”。做实做细政治生态研判,立足全面、有效,对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生态画像”,对照排查廉政风险,梳理汇总存在的共性问题、隐性苗头,精准开展监督,不断提升抓早抓小能力。

严格专项监督抓在关键。结合各个节日节点,明确监督执纪重点,针对性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打好节前提醒教育、节中明察暗访、节后通报曝光的“组合拳”。大力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客观事实和群众需求,乱摊派、乱作为问题,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等不作为问题。切实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冲抵或掩盖超标准接待费用、变相收送红包礼金、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等具体行为,对我行我素、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惩治,不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坚持系统施治管在长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省市县配套制度执行情况,会同巡察、审计、督查等部门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总体把握全县“四风”问题发生的特点规律,逐项制定针对性措施,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督促被查处“四风”问题的部门单位,系统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其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分别汇报问题排查、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情况,加大“后半篇文章”的工作量,杜绝一切不该有的侥幸心。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以党风政风转变,淳化社风民风。

(四)坚定践行“严管厚爱”,做实日常监督,打造清誉古县

坚持完善链条。完善研判分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惩治腐败的闭环日常监督体系,督促被监督单位建立健全制权、用权、管权的留痕、查询、追溯机制,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前移监督关口,探索乡(镇)、农村(社区)行使公权力人员权力清单化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坚持创新方法。不断丰富工作载体,综合运用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精准“画像”、实时更新廉政档案活页册等形式,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实现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日常监督。积极探索智慧监督,充分用好检举举报平台,定期筛选分析、精准研判办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共享等技术手段开辟监督新途径。完善发现问题、反馈整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跟踪落实等工作流程,营造担当作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工作,做好思想转化,充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形成良好用人导向。

坚持凝聚合力。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发挥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综合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组织、审计、司法等部门的对接衔接,综合提升反腐败工作效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及省、市纪委监委配套办法,围绕政治监督、作风建设、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重点任务强化协作配合,推动“四项监督”更加协同高效。充分发挥纪委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与司法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不断扩大监督治理的集成优势和综合效能。

(五)坚定擦亮巡察“利剑”,健全工作链条,打造清净古县

统筹谋划十一届县委巡察。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聚焦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谋划制定十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统筹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式巡察、提级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结合加强基层监督深化治理整治“三个一批”工作,系统谋划启动十一届县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不断提升政治巡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整合完善巡察工作路径。与市委巡察同频共振,采取同步、联动的方式,部署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不断深化延伸拓展巡察覆盖面。持续强化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强化县委巡察办和各个巡察组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完善巡前联合研判、巡中边巡边改、巡后督促整改的闭环工作体系,推动巡察高质量开展。提高对村(居)延伸巡察的工作标准,切实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突出问题,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用足用好政治巡察成果。持续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监督、监督检查室日常监督和巡察机构统筹监督作用,凝聚巡察整改监督合力,确保巡察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建立巡察整改后评估机制,完善巡察成果运用办法,促进整改提升质效、常态长效。加强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把解决具体问题和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起来,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切实把巡察成果充分运用到保障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六)坚定整治基层腐败,走稳群众路线,打造清亲古县

持续做好过渡期专项监督。紧扣巩固拓展成果、保障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三个关键环节,紧盯乡村“五大振兴”推进情况,聚焦过渡期内“四不摘”政策落实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坚决查处过渡期中的腐败问题,对在各类帮扶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中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的行为,一经发现、严惩不贷。把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和巡察范围,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问题整改、夯实工作基础,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推进。

加大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力度。重点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引深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定期到包联村走访收集“第一手资料”,促进监督执纪与群众所需所盼紧密对接。做好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收尾工作,确保应颁尽颁。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社会公平。

系统开展基层监督效能专项治理。组织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问题接诉即办,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对查处基层腐败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加强基层监督治理,对重点村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改一批”工作,督促推动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持续加强纪检监察连片联组协作区建设,完善基层监督执纪工作体系,依法依规引导推动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进一步擦亮村级“探头”,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七)坚定深化改革发展,释放治理效能,打造清丽古县

进一步贯通协同“两个责任”。探索建立“两个责任”系统推进、一体落实的制度机制,统筹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主动为县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探索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融合机制,既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具体,又促进日常监督精准聚焦。深耕细作监督专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结合规范行使公权力,完善细化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岗双责”清单,逐项落实销号。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评议制度,上级纪委书记定期听取下级党委和纪委书记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进一步扎实推动重点任务。遵照市纪委监委关于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机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严格执行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对照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市纪委监委对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的领导。全面加强派驻监督工作,健全完善“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保障机制,以协同作战提高效率效能。积极探索建立乡(镇)纪委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工作机制,推动监督不断向基层延伸拓展。

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围绕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等法规制度,加强宣传解读,完善配套制度,不断健全纪检监察工作体系。持续引深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活动、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梳理制度建设成果,强化制度执行、实践运用和总结优化,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分级分类指导,严格按照监督执纪执法最新规定,结合推广“343”派驻监督模式、“3333”村级监督工作法,稳步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三、忠诚铸“铁军”,我们强化监管优队伍

建设清廉古县,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对标市纪委监委“政治要强、业务要精、责任要实、作风要正、自律要严”标准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奋力提升五个能力。

一是对标“政治要强”,提高政治“三力”。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和机关党建,引领带动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百年奋斗经验,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永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本色。

二是对标“业务要精”,提高专业能力。全面强化纪法训练和实践锻炼,认真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视频培训,定期考核学习成效,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高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职水平。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引导年轻干部接受在职教育、参加司法考试,提高法律专业素质。加大培训力度,定期开展知识竞赛、专题讲座、跟班学习,持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三是对标“责任要实”,提高履职能力。牢记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使命和根本职责,县纪委常委会班子带头,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分管一线办案室(组)和包联乡(镇)纪委,亲自参与重要案件办理、组织重点工作落实,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建立完善人人担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争先进位。

四是对标“作风要正”,提高执行能力。大力弘扬斗争精神,推动形成敢于担责履责、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的工作氛围,坚决维护纪法权威,坚决与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斗争。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把心思放在岗位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中,以“钉钉子”精神,做到善做善成。大力弘扬严细深实的工作态度,始终保持戒骄戒躁、谦虚谨慎的平和心态,不断提升抓落实的本领。

五是对标“自律要严”,提高本色能力。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恪守党中央为纪检监察机关定的制度、立的规矩,进一步明确权力边界,健全内控机制,真正把纪检监察权关进笼子里。坚持刀刃向内,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惩处,确保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同志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