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汾西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汾西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6 19:02]

中国共产党汾西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26日中国共产党汾西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汾西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6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4人,列席38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任天顺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政府副县长,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志刚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董一兵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楼阳生同志讲话站位高远、立场坚定、要求明确,对我省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引领保障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董一兵同志讲话深入浅出、思路清晰、直面现实,对我市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责任意识,确保落实到位。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任天顺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清醒认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把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方向;要明确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整治“四风”,强化执纪监督,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党的领导,创优政治生态,压实“两个责任”,统筹“两个第一”,创优“两个生态”,抓好“两个确保”,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讲话站位全局、安排具体,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都很强,对实现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20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县委“1133”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突出政治监督,“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强化日常监督,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深化拓展改革,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坚持常抓不懈,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约束、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增强;聚焦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不断深入;加强政治巡察,实现了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打造铁纪铁军,纪检监察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思想共识,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指出了自身建设的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要求,要准确领会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增强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论、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履行政治监督重大责任、服务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进“三不”一体战略目标、落实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建设纪检监察铁纪铁军“八个自觉”,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提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汾西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纪律作风整顿年”为抓手,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汾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明确,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突出加强政治监督,让“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要坚守初心使命,增强“两个维护”思想自觉。紧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和转型蹚新路出雏型、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自觉服务大局,加强对“放管服效”改革,打造“三对”“六最”营商环境的监督检查。带头执行、监督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第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让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终身追责鲜明导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严管态势。严厉查处政治上的“两面人”“两面派”,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查处“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和“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深化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成果,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

第三,纠治“四风”顽瘴痼疾,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要持续整治“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落实以及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减轻基层负担,确保令行禁止。深入治理享乐奢靡之风,督促党政机关过紧日子、领导干部艰苦奋斗成为习惯。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

第四,引深重点领域整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持之以恒抓好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聚焦“巩固”抓监督,聚焦“衔接”抓监督,聚焦“问题”抓监督,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整治窗口服务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健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统筹抓好供销合作社系统、能源领域、医疗领域反腐败等专项工作,推进重点领域腐败治理。

第五,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让监督和约束常在常严。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探索试行“两谈两述一评议”办法,管住“小微权力”,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坚持关口前移,创新运用多种措施手段,建立运转高效、全面管用的“智慧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加强监督与办案的统筹联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信息共享和贯通协同,建立与行政、审计、财会、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放大治理效能。

第六,构建联动贯通格局,让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要重点围绕落实县委“1133”工作思路和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等决策部署开展政治巡察。突出巡察联动贯通特点,构建信息共享、力量联动的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做深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强巡察整改监督,改进巡察反馈,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第七,深化拓展改革成果,让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要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对乡镇区纪委、派出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和指导。深化县管企业、县管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贯通企业、学校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强化基层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凝聚执纪执法合力,推动纪法双施双守。

第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让党和人民更信赖放心。要加强政治建设,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和“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规范业务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严管厚爱,优化队伍结构,用好全员培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保障纪检监察事业健康发展和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成长。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汾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