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浮山县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浮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17 18:26]

2月16日,中共浮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扈新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建设清廉浮山要求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领导王兴、王栋、李学良、王建斌、李秋生、潘丽君、程斌、史超峰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纪委书记;县直各主要单位及部分条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县委巡察办专职副主任;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各条管单位纪检组长;县纪委监委机关科室主任(负责人)参加会议。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政锦主持会议。

扈新起指出,要提高站位、把牢方向,切实增强全面建设清廉浮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清正廉洁作出了一系列深刻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精准把握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临汾的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实现风清气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强化责任意识,确保落实到位;要充分认识全面建设清廉浮山的重大意义。全面建设清廉浮山,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是全面提升浮山社会环境的软实力和竞争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顺应民心民意的现实需要。

扈新起指出,要肯定成绩、直面问题,更加坚定全面建设清廉浮山的信心和决心。去年以来,县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县纪检监察机关秉公执纪,尽忠职守,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政治监督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纠治“四风”成效明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管党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扈新起在讲话中用典型案例,以案警示,敲响警钟。他指出,要清醒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的“四个任重道远”、省委书记林武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指出的“六个突出表现”和市委书记闫晨曦在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指出的五方面问题,在我县不同程度地存在,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全县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醒,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解决,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抓下去。

扈新起强调,要明确要求、突出重点,坚决落实全面建设清廉浮山各项任务。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县正处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全面建设清廉浮山为抓手,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为办好”三件大事”、做好“五篇文章”、打造“一地一区一城”保驾护航。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坚定的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要突出监督首要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让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时刻感到用权受监督。要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让年轻干部在严管中成长、在磨砺中成才。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三要一体推进“三不”,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关键少数”,狠抓大案要案查处。要坚持惩处与治理并举,坚持边办案、边剖析、边整改、边治理的思路,推动系统治理走深走实。要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施治,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四要从严从快查处“四风”,持续加固作风堤坝。要狠抓作风建设,坚持严格执纪,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五要坚守人民立场,不断深化专项整治。要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推动专项整治向基层延伸,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六要坚守政治定位,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要统筹谋划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健全巡察联动体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真正做到以巡促治。

扈新起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全力保障全面建设清廉浮山取得成效。全面建设清廉浮山,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全面建设清廉浮山取得扎实成效。一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压力传导到底、责任压实到位。二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全面建设清廉浮山的实践中走在前、干在先。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制度,做严明家教家风的表率,带头严管分管领域,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敢于批评。三要拓宽群众参与渠道,紧紧依靠群众开展工作,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切实形成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四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在全面建设清廉浮山中的职责任务,坚定扛起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苏政锦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做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县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浮山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报告指出2022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面建设清廉浮山为抓手,以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主线,以强化队伍建设为保障,重点做好政治监督、“三不”一体推进、查纠“四风”、日常监督、政治巡察、专项整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七项工作,为办好“三件大事”,做好“五篇文章”,打造“一地一区一城”,推动浮山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强调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有效提升治理腐败综合效能。三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涵养清风正气。四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有效提升监督质效。五要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有力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六要开展专项整治,有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七要巩固拓展改革成果,继续推动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同时,全会强调队伍建设,按照“政治要强,业务要精,责任要实,作风要正,自律要严”的要求,带头建设清廉机关,带头弘扬清廉文化,当好“五个表率”,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报告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深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浮山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