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故事丨扁担精神永传承

来源:浮山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4 08:15]

浮山县寨圪塔“扁担精神”诞生于寨圪塔供销社前身“一心胜”合作社。1943年寨圪塔乡范村遵照毛主席“组织起来”的指示,在青城县抗日民主政府领导下,由刘荣升、张作武、李永祥等人牵头组织成立了太岳区第一个农村供销社——“一心胜”合作社。

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淬炼,合作社人初心不改,使命不丢。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合作社人挑着扁担,冒着生命危险,突破敌人层层封锁,购置物资、服务军民;深入前沿阵地,运送弹药,抬回伤员。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合作社人把农副产品担出去,把生活用品挑回来,送进千家万户,用行动支援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服务山区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锻造出了“坚守信念、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服务群众”的扁担精神。

为传承这种精神,1963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建起了寨圪塔扁担精神展览馆,历经风雨,展览馆年久失修,无法使用。2016年,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新建寨圪塔扁担精神纪念馆,历经四年,纪念馆已落成并布展完毕。寨圪塔“扁担精神”纪念馆坐落于寨圪塔乡政府南侧,分上下两层,占地400平米。本展览以“红星照耀太岳扁担生辉神山”为主题,精心设计了“红星照耀、扁担生辉、彪炳千秋”三个部分,全景式展现浮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解放、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朱德、彭德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运筹帷幄、浴血奋战,留下光辉足迹。新中国成立后,神山大地沧桑巨变,生机勃勃。诞生于烽火硝烟中的太岳区第一个农村供销合作社——“一心胜”,以“一条扁担、两只箩筐”架起购销的虹桥,成长为全国财贸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扁担精神不断地熔铸新的时代元素,承载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宝贵精神财富。

点击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