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浮山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浮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5 11:23]

 
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在中国共产党浮山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0日)
赵 顺 兆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浮山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及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乔飞鸿同志对我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总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充分发挥新体制新机制优势,立足监督检查全覆盖,着力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双提升”,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自觉贯彻落实到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整改、问责追责等各方面全过程。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个。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全年共审查干部*人次。严查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全年查处*起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均给予重处分。督促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个,整改率*%。严肃追责问责,共问责在安全生产、环保领域、扶贫领域、纠正“四风”等工作中履职不力干部*人次,其中党纪政务处分*人,组织处理*人,其他处理*人。
      (二)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三步走”和“八个围绕”的具体要求,拓展深化试点工作。成立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相关工作规则和工作办法,出台并落实反腐败工作“三项机制”和“七项制度”,不断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一分开两推开”要求,彻底实现了前后台分开;采取综合派驻和单独派驻相结合的方式,派驻10个纪检监察组,探索并逐步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118”工作制度,实现了对全县县直单位监督全覆盖;不断延伸拓展乡镇监察工作,积极推动监察职能向村居延伸,进一步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打通反腐败工作“最后一公里”。
      (三)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全面提高监督实效。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统筹用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支监督力量,积极构建县、乡、村“三级监督网络”,推动监督工作落地见效。全年通过监督共发现问题*个,督促整改*个,整改率*%,发现问题线索*个,办结*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组织处理*人,诫勉谈话*人。问责党组织*个、党员领导干部*人。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及时更新完善科级干部廉洁档案,建立监督监察对象台账,全面了解和把握被监督地区和单位“树木”和“森林”状况,实施精准监督。
      (四)不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一步不松劲、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共处理党员、干部*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人,占比*%,第二种形态处理*人,占比*%,第三种形态处理*人,占比*%,第四种形态处理*人,占比*%,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监督“大多数”的转变。全年共立案*件,结案*件,处分*人,同比上年增长*%,移送审查起诉*人,留置*人,持续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成功查处了违纪违法情节严重、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的*专案,移送审查起诉*人,留置*人,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
      (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面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查纠“四风”,推进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紧盯*类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和“四风”问题,实行线索单列、台账管理、优先处置。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条,办结*件,办结率*%,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组织处理*人,诫勉谈话*人,问责党支部*个。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起典型案例,起到了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六)统筹抓好“三个专项整治”,全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脱贫攻坚,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条,办结*条,处理*人,党纪政务处分*人,组织处理*人。聚焦民生领域,扎实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共收集问题线索*条,办结*条,处理*人,党纪政务处分*人,组织处理*人。聚焦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掌握问题线索*件,办结*件,处理*人,党纪政务处分*人,组织处理*人。全年共处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件,办结*件,处理*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七)坚定不移 深化政治巡察,全面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任务。认真落实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的指示要求,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工作。开展县委第三、第四、第五轮巡察整改工作,督促整改问题*个,办结问题线索*个,党纪政务处分*人,组织处理*人。顺利完成了第六轮巡察任务。将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纪检监察部门日常监督范围,定期进行“回头看”,逐一对号销账,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按照“人岗相适”原则,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和科室人员岗位,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发挥整体工作效能。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组织学习《监察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精心组织闭卷测试和知识竞赛,先后选派*名同志参加上挂锻炼、专题培训、高端培训、“一站到底”挑战赛,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月”活动,并及时纳入县委“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活动予以拓展深化。制定完善数据上报、印章使用、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规定,构建制度管人管事、激励约束的长效机制。坚持刀口向内,给予*名纪检监察干部党内警告处分,对*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强化了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得益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履职。站在新时代,面对新任务,继续推动纪检监察事业向前发展,需要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管党治党艰辛探索,深刻指出“五个必须”历史经验,为我们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八个要”,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六个切实做到”,给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自觉运用,坚持把“五个必须”历史经验、“八个要”和“六个切实做到”最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新的工作实践中。这就要求我们:务必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全过程,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务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双重领导、“两个为主”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务必坚持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用改革思维和创新精神破解难题,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以重点难点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务必坚持“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突出问题导向、精准问责追责,切实加强对全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务必坚持标本兼治,突出监督首要职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政治生态持续风清气正;务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敢于动真碰硬,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务必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不断拓展能力素质提升和纪律作风整顿成果,规范行为,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党内政治生活重视不够、抓得不实,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一些乡镇党委和县直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压力传导不够,有的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和决定中打折扣、搞变通,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有的在查纠问题时蜻蜓点水、避重就轻,甚至遮遮掩掩、文过饰非;有的在落实整改上搞形式、走过场,甚至说过撂过、边改边犯。一些党委(党组)“一把手”管党治党第一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扎实,抓早抓小、提醒教育不经常,导致所辖地区或部门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一些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敢监督、不想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仍然存在,被监督单位“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较为突出。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不高,业务钻研不够,不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老好人思想严重,日常监督流于形式,不发现问题或者发现问题不上报,甚至就地消化;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规矩意识不强,热衷于打听案情,为审查调查对象开脱说情,甚至跑风漏气、违规办案。巡察工作整体质量不高,政治聚焦不够,发现的问题线索质量不高,可查性不强,查实率较低,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有效解决。
      二、2019年工作部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年”活动,围绕践行“两个维护”,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提升效能,着力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围绕数量质量再提升,着力推动审查调查工作;围绕巩固改革成果,着力夯实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工作;围绕拓展深度广度,着力抓好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围绕政治机关定位,着力抓常抓长能力作风、锻造铸就过硬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谱写新时代浮山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根本,旗帜鲜明、一抓到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度聚焦“七个有之”“五个有的”,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始终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强化对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监督,强化对县委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县两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对推进“三大攻坚战”、党政机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持续深化“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三会一课”和请示报告制度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过场、选人用人风气不正等突出问题,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把握正确改革方向。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和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不断健全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党领导反腐败工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的领导指挥作用,强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职能,紧扣“3项机制、7项制度”,完善实施细则,使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应用上更加协同高效,推进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进一步发挥纪委双重领导和“两个为主”的制度优势,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在坚持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健全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
      聚焦重点环节突破。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市纪委的改革精神,重点在“两深化一探索”上精准发力。继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积极实践派驻纪检监察组“118”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程序,探索监督措施,提高监督实效,精准管理考核,全面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大力量整合和业务指导力度,建立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信息共享、共同研判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办案协作等机制,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继续深化乡镇监察员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监察权向乡镇、村居延伸的工作机制,促进监察员与乡镇纪委、村级监察信息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有效衔接、深度融合,实现监察效能最大化。积极探索县属国有企业、公办学校和医院监察工作,在提升监督质量和水平上先行试点、积累经验。
      促进纪法衔接贯通。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又注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出台的系列法规制度和省纪委监委“4个一”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流程无缝衔接,完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纪法衔接贯通机制。增强纪法思维、程序意识,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准确把握党的政策和策略,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执法部门在线索移交、调查措施使用、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调衔接机制,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三)做深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提升扩大监督效能
      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在党内监督中,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要求,严格落实党内监督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自觉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三转”,聚焦监督首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尽快建立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同贯通的工作运行机制,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形成监督合力。
      注重抓好日常监督。监督工作重在日常、贵在经常。要关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情况,既要关注干部想什么,又要关注做什么,既要关注工作圈,又要关注社交圈,既要关注八小时内,又要关注八小时外,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督促整改。要把工作做在平时,提高近距离发现问题能力,使日常监督从严、常在、常态。不断完善监督监察对象个人廉政档案,探索建立联系乡镇单位政治生态动态档案,及时更新信息,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创新监督方式,加强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专项监督检查、提出监督监察建议、问责追责等工作,切实做到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强化“靶向治疗”,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管住管好“一把手”,使监督工作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不断提升监督的质量、能力和水平。
      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正确理解和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第一、第二种形态用准用足,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戒走形式、走过场,加大对谈话和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避免谈话函询成为消化问题线索的一种方式。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认真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和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两个细则”,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保护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充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对一心为公、敢于担当,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无意犯错误的干部,要最大限度地给予宽容。
      全面提升监督效能。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准确把握权力边界和政策界限,防止以纪律处分代替法律制裁、以刑事处罚代替党纪处分,确保违纪违法者受到应有的党纪处分和法律制裁。要把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结合起来,强化监察执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消除权力监督盲区。要讲究方式方法,既要有力度,又要重尺度,还要有温度,让党员干部逐步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努力实现监督效能的最大化。
      (四)发挥巡察尖兵利剑作用,不断深化政治巡察
      把准方向,深化政治巡察。严格落实党章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从政治高度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深度体检”,着力发现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政治原则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在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和腐败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用“显微镜”的技术、“扫描仪”的手段精准发现,持续用力,切实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和震慑效应。
      聚焦重点,推进巡察全覆盖。认真开展县委第七轮、第八轮常规巡察,根据“依乡巡村”原则,稳步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把巡察与评估考核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推动巡察工作全覆盖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的选人用人工作、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探索和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式”“回头看”等方式,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打好打活“组合拳”。细化上下联动监督机制和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压实有关机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配合、参与、落实责任,合力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紧盯整改,强化系统治理。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巩固拓展“当下改”的成果,细化实化“长久立”的措施,以实际成效体现对党忠诚。要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的监督检查,推动前六轮巡察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对第七轮、第八轮被巡察党组织督促其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对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甚至边改边犯的要严肃问责。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组织部门要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内容,完善监督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巡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除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整改外,要向其他单位党组织进行不点名通报,要求各单位举一反三,开展系统治理,加强制度建设,从根本上促进全县政治生态好转。要进一步系统总结、归纳提炼巡察工作经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把实践经验固化为制度成果。
      (五)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脱贫攻坚、防污治污、打击非法生产、违法占地、违法建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访维稳等工作不力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责任意识弱化、群众观念淡薄、工作作风漂浮、不作为慢作为、不整改假整改以及管党治党腰杆不硬等15类问题,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只表态不行动、落实差无回音、应景造势、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查摆整改问题,坚决破除僵化保守、因循守旧、封闭狭隘、等靠依赖、随遇而安、慵懒散漫等思想,彻底革除衙门作风和官僚习气,重构人心思齐、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环境。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县委、县政府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查处、曝光、通报和问责追责力度。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深挖彻查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等问题。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等问题,对相关问题线索逐一登记、单列台账、优先办理、严肃查处。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调查研究,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发现问题,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同时,进行深入剖析,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惩治腐败。坚持“两个新账老账一起算”,重点在减存量、遏增量上下功夫,推动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再提升。对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查办、及时反馈。紧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严重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正确处理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和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关系,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以严谨细致的作风依纪依法办案。扎实推进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建设,高质量按时完成信访举报分级录入及扫描试点工作。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扎实开展初核工作,夯实审查调查基础。完善县乡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审查调查质量和效率。牢牢把握审查调查的政治属性,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促使审查调查对象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的要求和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做到全面、客观、准确,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切实提高证据质量。认真做好案件审理工作,把好办案程序关、事实证据关和定性量纪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牢固树立“100-1=0”的安全办案理念,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坚决杜绝安全事故。
      以系统治理的思维夯实治本基础。坚持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坚持治标与治本同步发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总结,深刻剖析腐败产生的根源,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完善权责制度清单、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强化理想信念、道德操守和法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忏悔录、案情通报、宣布处分决定等载体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明纪,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七)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紧盯农村合作社、就业培训、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等领域的资金拨付使用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脱贫成效。持续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土地征租、房屋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紧盯低保、“一卡通”、行政审批等事项,严厉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确保党的惠农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持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坚持惩腐、打伞、问责同步发力,严厉打击“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对重要线索深挖彻查,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县纪委监委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深入排查、优先调查,对典型案件要督查督办、直査直办、通报曝光,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要抽查核实,对问题频发多发、工作失职失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八)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肩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当好管党治党“施工队长”,发挥好“头雁效应”;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形成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强化各级对下级的监督,通过实地调研了解、约谈党组负责人、严肃问责追责等方式,“地毯式”掌握了解情况,“销号式”督促整改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
扎实履行监督责任。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好协助职责,积极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要把监督责任摆进去,扭住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以精准问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将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九)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注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选配工作,配齐配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办以及反腐败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真正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干部选进来、提上去,尽快解决干部严重短缺遗留欠账问题。要旗帜鲜明地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最大限度激发和保护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要客观甄别,公平对待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对因忠诚履职、敢于担当、遭人报复、受人诋毁的“有争议”干部,要理直气壮使用,对不想担当、不愿负责、不敢碰硬、明哲保身的“老好人”干部要适时调整岗位,对品行不端、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违纪违法的“问题”干部,要坚决彻底清除。
强化政治教育。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不断规范巡察组、审查调查组等临时党小组工作,切实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战斗力。带头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修养、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锻造过硬本领。巩固拓展“能力素质提升年”成果,按照“多面培养、多岗锻炼”的原则,充分运用干部培训、轮岗交流、上挂下派、以案代训、实战练兵等措施,大力培养既懂纪又懂法的专业化复合型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持续强化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新职责新使命,既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党纪,也学好用好宪法法律法规,精准把握纪法标准,全面履行双重职责,当好党纪国法“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
锤炼优良作风。带头深化“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认真开展补短板、强作风专项行动,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上提升水平、从标准上规范行为、从法纪上筑牢底线。带头转变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现象。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集体决策,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严明“三条禁令”,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问责,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
同志们,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目标召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