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浮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浮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21 11:43]


以全面建设清廉浮山为抓手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争先进位

为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共产党浮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2月16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浮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以全面建设清廉浮山为抓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争先进位,为我县办好“三件大事”,做好“五篇文章”,打造“一地一区一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刚才,县委书记扈新起同志围绕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做了重要讲话,对全面建设清廉浮山、引领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总结工作成绩,坚定信心决心

过去的一年,县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实干、争先进位崛起,胜利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县乡村换届工作,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县纪委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并将其转化为推动办好“三件大事”,做好“五篇文章”,打造“一地一区一城”的自觉行动,以史为鉴、守正创新,不断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县纪委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强化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协助县委制定《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保障政令畅通、落地见效。紧盯县委中心工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疫情防控、人口小县机构改革试点、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保障县委中心工作和重要安排部署落实落地紧盯县乡村换届工作,扎实开展监督,对拟提拔使用对象进行廉政审查,提出否定性意见36人次,对换届中发现的问题,快查快办,梳理问题线索10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二)坚持一体推进“三不”,管党治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构建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格局。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去年以来,共立案153件,结案15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4人,留置4人,移送审查起诉6人;聚焦“关键少数”,处分科级干部22人,震慑效应进一步显现。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6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持续强化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针对案发单位权力运行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先后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4份,督促完善制度6项,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持续加强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依托“扁担精神纪念馆”,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党员党性进一步增强,纪法意识进一步提高。坚持把“不敢”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对139人进行回访教育,帮助其从“有错”向“有为”转变。针对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等违纪违法问题,通过学习通报、签订承诺书、在民主(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将“不想腐”的防线向前延伸,变“事故”追责为“失误”惩戒,及时对疫情防控重点岗位擅自脱岗人员追责问责并通报曝光,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克服麻痹思想、认真履职尽责。

(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不断深化拓展。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全面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2021年以来,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43个,办结3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牵头开展“学党史、知敬畏、守纪律、转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7个,发现问题线索8个,办结8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

(四)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立足巡察工作基本职责,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围绕“三个聚焦”开展政治巡察,巡察成效不断提升。持续开展专项巡察。对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专项巡察,发现并督促整改共性问题11个,发现问题线索4件,办结3件;对9个涉及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较多的单位开展“营商环境”工作专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55个,督促整改50个,发现问题线索14件,办结9件,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全县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不断巩固巡察成果。对张庄镇、北王镇提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全县7个乡(镇)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6个,巡察成效进一步巩固。稳步启动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对县教育体育局及所属17个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目前正在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及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后续工作有序推进,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进一步显现。

(五)聚焦监督基本职责,日常监督质效全面提升。突出监督首要职责、第一职责,不断统筹监督力量,强化日常监督,约谈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39人次,对主动发现的,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的干部谈话提醒4次,参加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101次,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大对监督成效的考核,制定实施《浮山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召开4次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现场评分、综合排名,及时约谈提醒后3名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同比增加42.5%,责任进一步压实,监督质效明显提升,监督检查工作迈入全市第一梯队。

(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19项专项整治,有效解决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通过“三访一举报”的方式,在全县23家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个,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更省心聚焦全县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推进情况,组织召开18次协调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对全县2017年以前的国有建设用地上符合办证的居民住宅进行确权颁证,产权进一步明晰,群众利益进一步得到保障。聚焦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个,受理问题线索9条,为全县做好粮食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理政法干警问题线索43件,办结4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留置1人,政法队伍整体面貌得到有效改善。统筹抓好其他专项工作,扎实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大棚房”问题、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自己家乡工程队问题、党政机关信息化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七)深化拓展改革成果,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全面提高。深入推进人口小县机构改革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跟进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工作流程,逐步实现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不断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安排督促工作。向市纪委监委请示人事任免事项3人次,报告工作2次,报批采取留置措施4人次;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工作6次,向县委主要领导报批谈话、立案审查、处分决定共22次,综合报信访举报情况12次持续巩固拓展党对反腐败工作领导的常态化制度化成果。扎实推进人口小县机构改革,实现委机关与县委巡察办优化办公,减少1个股级室、4个派驻组、2个下属事业单位和2个事业编制,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能,方便了群众办事。不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严格落实上级纪委监委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工作要求,以人口小县机构改革为契机,制定完善制度20余项,实现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上下协同、一体推进、整体提升;扎实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自查自纠问题322个,制定完善制度3条,办案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队伍面貌焕然一新。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持续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党性进一步增强。组织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赴寨圪塔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史教育;积极选送党建主题节目参加市纪委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深入北王镇李家场村、玉石坡村帮助农户建设房屋,锤炼了党性,践行了初心使命。队伍进一步优化。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委班子,平均年龄减少5岁,法律相关专业增加1人,招录3名年轻公务员,队伍更加年轻化、专业化。素质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建设专题培训和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200人次,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面貌进一步好转。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和“学党史 知敬畏 守纪律 转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做守纪律、讲规矩、严作风的表率。干劲进一步激发。在县委的大力支持下,6名纪检监察干部被提拔重用,5名纪检监察干部晋升职级,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热情进一步提高;机关食堂、周转房、健身房、心理解压室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更加安心。

一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赓续奋斗精神,为实现浮山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纪检监察力量。在工作实践和思考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务必以政治监督为首要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主动担负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务必以服务大局为工作定位。要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县委中心任务,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浮山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务必以人民至上为根本立场。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以民意为导向的政绩观、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把民心所向作为努力方向,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务必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要不断深化拓展“三项改革”,在固本强基、破旧立新、扬长补短中激发动力活力,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务必以“三不”一体推进为基本方针。要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深化对“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的理解,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提高觉悟源头治本,把部署要求、经验做法不断转化为制度规范,为实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提供有力制度支撑。务必以打造过硬队伍为重要保障。要不断强化政治教育、加强作风锤炼,严规矩、划红线,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以铁一般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不够严,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有的党员干部不讲规矩、不守纪律,心中没有畏惧、办事没有底线,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有的干事创业意识不强、担当作为劲头不足,工作推诿扯皮,损害党员干部形象;有的争先创优意识不够,甘于人后,工作疲于应付,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政治机关定位认识不充分,讲证据多讲政治少;有的大局观念不强,不能把纪检监察工作镶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的能力素质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遇到问题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等等。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明确目标任务,狠抓推进落实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也是全面建设清廉浮山,推动浮山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二次、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以及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面建设清廉浮山为抓手,以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主线,以强化队伍建设为保障,重点做好政治监督、“三不”一体推进、查纠“四风”、日常监督、政治巡察、专项整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七项工作,为办好“三件大事”,做好“五篇文章”,打造“一地一区一城”,推动浮山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创新。建设清廉浮山,是建设清廉山西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全方位推动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重要抓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围绕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社会清和总目标,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清廉浮山建设要求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共创共建,为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逐步提升学思践悟能力,运用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把握大局大势、分析解决问题。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提升政治监督能力水平。跟进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深化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以及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学深悟透、精准有效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政治性问题,坚决查处“七个有之”,坚决纠正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而行、同频共振。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重点加强对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和纠正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一刀切”停产、“运动式”减碳等问题,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加强对高风险场所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持续推动“六稳”“六保”等任务落实,全力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干部“带病评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增强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关键点,探索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突出加强对县委办好“三件大事”,做好“五篇文章”,打造“一地一区一城”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与县委中心工作合拍合节、同向发力,推动我县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奋力崛起。突出加强对产业转型、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的监督,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突出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落实落地,有效保障42个重点项目和10件惠民实事顺利推进。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容错纠错,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对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有效提升治理腐败综合效能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果断有力查处一批有影响的案件,确保办案方向不偏、惩治力度不减、高压态势不变。紧盯“关键少数”,把监督审查调查的重心向“关键少数”聚集,严厉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行为。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坚持一个专项一个专项推进,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持续巩固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挖彻查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依法加大对涉案行贿人的查处力度,做好行贿人信息收集录入工作,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牢固树立“100-1=0”的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安全教育首课和分管领导、审查调查组负责人首谈等制度规定,切实加大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事件)的底线。跟进落实即时评查制度,常态化推进案件质量评查,持续打造“铁案工程”。

坚持惩处与治理并举。细化落实市委《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施办法》,统筹谋划推进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工作,深化建章立制,促进长效常治。坚持办案、剖析、整改、治理一体推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定期梳理发生的个案、类案,分析查找隐蔽性、普遍性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堵塞制度漏洞、深化系统治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建议针对性、有效性,精准提出措施,跟进监督问效,切实把办案成效体现在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上。严格推动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的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增强执行效力

提高以案促改质效。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用好违纪违法“活教材”,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特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完善相关制度,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效能。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和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廉政教育进党校、进单位、进企业,强化党员干部纪法观念、廉洁意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寨圪塔八路军总部旧址、扁担精神纪念馆和东陈“贪”影壁等廉政教育资源,持续加强廉洁文化、红色文化建设,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涵养清风正气

主体责任再压实。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督促其认真做好廉政提醒、自查自纠、问题整改等工作。从县直单位抓起,推动乡(镇)及站所、村(居)对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整治,坚持面上的共性问题和实际查找个性问题同步整治,精准发力、靶向纠治,有针对性地制定清单,上下联动进行整改,逐步形成一体推进纠治“四风”的工作格局。

执纪力度再加力。跟进落实市纪委《关于重要节点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的工作办法》,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效。大力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责任下推、问题上交、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及冲抵掩盖超标准接待费用、变相收送红包礼金、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项目审批落地中的吃拿卡要等行为,对我行我素、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惩治,不断释放全面从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标本兼治再强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省市县配套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把查处问题、推进整改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贯通起来,分析研究我县“四风”问题发生的特点规律,采取针对性措施,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对于发生严重“四风”问题的党组织,督促有关党组织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深刻反思剖析、切实整改提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将反面震慑警示与正面教育引导结合起来,督促党员干部改作风、树新风,自觉弘扬清廉文化,反对特权思想,严格家风家教,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有效提升监督质效

强化精准监督,增强监督效能。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力度火候,持续提高监督质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升精准化执纪执法水平。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督促其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发挥平台对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的支持促进作用,规范高效做好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按照省市纪委监委部署,积极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聚焦监督重点,增强工作实效。

管好“关键少数”,增强工作实效。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细化落实市委实施办法和市纪委监委具体措施要求,重点检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践行“两个维护”、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常态化向同级党委(党组)通报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督促“一把手”抓好班子,督促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全面加强对下监督,及时开展廉政谈话,落实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线索排查、纪律审查,通过管住“极少数”管好“大多数”。

强化协作配合,凝聚监督合力。做实做好协助职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同向发力。在政治监督、作风建设、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重点任务上强化协作配合,持续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四项监督”更加协同高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的引导推动功能,促进人大监督、行政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督办提醒等机制,扩大监督治理的集成优势和综合效能。

(五)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有力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定好巡察规划。认真贯彻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重点,聚焦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制定完善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统筹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结合加强基层监督深化治理整治“三个一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部署开展第二轮、第三轮巡察,推动我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凝聚巡察合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主动配合上级巡察工作,稳步推进对村(居)延伸巡察全覆盖。深化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注重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

用好巡察成果。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一体督促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健全完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真改实改、彻底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质量和效果。建立巡察整改后评估机制,促进整改提升质效、常态长效。加强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六)引深开展专项整治,有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紧扣巩固拓展成果、保障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紧盯乡村“五大振兴”推动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扎实开展监督,严肃查处贪污侵吞、克扣截留、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问题,跟进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把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和巡察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政策、整改问题、夯实基础,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紧盯突出问题,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对症施策、靶向治疗。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引深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继续做好涉纪重复访化解工作,跟进落实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继续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建立健全扫黑除恶斗争长效工作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夯实执政基础。

系统开展基层监督效能专项治理。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专项排查行动,对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接诉即办,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对因工作不力导致信访举报仍然易发频发、有案不立不查的严肃问责。加强基层监督治理,对重点村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改一批”工作,积极推进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工作。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用好协作联动机制,推动村(居)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规范完善程序,强化督促指导,有效促进基层治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七)巩固拓展改革成果,继续推动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贯通协同“两个责任”。把清廉浮山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通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加强统筹谋划、部署落实和监督检查,着力构建系统集成、一体落实的制度机制。跟进落实市委清廉临汾建设行动方案,督促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按期完成预定任务。把清廉浮山建设纳入专项检查内容,定期开展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偏纠错,逐步把被动监督转化为主体责任单位自觉行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评议制度,严格落实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组织谈话机制,倒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

落实落细重点任务。进一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全面加强派驻监督工作,完善连片联组协作监督审查调查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室”掌握信息全面,协调各方便利,“组”熟悉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掌握被审查调查人具体情况和“地”熟悉基层,了解下情的优势,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提升监督办案质效。依法依规落实好县纪委监委向县人大报告专项工作制度。

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围绕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紧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部署,加强宣传解读,完善配套制度,不断健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体系。系统梳理、总结提升制度建设成果,强化制度执行、实践运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对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三、强化组织保障,锻造过硬队伍

按照“政治要强,业务要精,责任要实,作风要正,自律要严”的要求,带头建设清廉机关,带头弘扬清廉文化,当好“五个表率”,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做政治过硬的表率。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和机关党总支的政治建设,引领带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秉承红色基因,传承百年奋斗经验,永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本色,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加强业务培训,做精通业务的表率。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强化纪法训练和实践锻炼。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将分层级分专业培训和全员培训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履职能力。持续巩固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成果,不断深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水平。以案带训,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对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力度,努力培养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尖兵。

强化担当作为,做履职尽责的表率。坚持“责”字当头,常委会班子带头,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主动担当作为,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敢”字为先,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担责履责,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自觉与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维护纪法权威。坚持“干”字为要。严格落实“周报”制度,把工作亮出来,把业绩摆出来,把能力显出来

狠抓作风建设,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平和心态,弘扬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优良传统,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把心思放在岗位上,把精力用到工作中;发扬真抓实干,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每一项工作都坚持做到咬定目标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善做善成。

增强自我约束,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守规守纪守法,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明确权力边界,健全内控机制,把执纪执法权力真正关进笼子,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依纪依法,从严处理,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的“害群之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时,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爱力度。加大干部培养选拔、轮岗交流和上挂下派力度,对作风硬、人品好、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关心爱护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用活用好机关减压室和活动室,及时组织开展体检和心理疏导,最大限度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加大对诬告陷害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好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

同志们,时代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深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浮山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