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

来源:临汾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3 15:40]

3月21日,市委书记闫晨曦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研判分析巡察发现问题,明确提出处置意见,严密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并对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进行研究。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成员出席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用两个月时间对22个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同步开展了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专项检查。巡察期间,省委第十一指导督导组对市委巡察工作进行了深入精准的指导督导。巡察机构能够坚定扛牢政治监督责任,进一步聚焦上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领域管理和“关键少数”用权等,发现了一些系统性、领域性问题,较好完成了市委交给的政治任务,为新时期市委管党治党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闫晨曦强调,一是被巡察单位要落实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要自觉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对于巡察反馈问题,不仅要自身整改,还要推动系统整改,督促下属部门、单位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加强日常监管,深化系统治理,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二是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做实日常监督。要抓好自身任务落实。依规处置巡察移交问题,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派员参加反馈会议,指导制定整改方案,列席指导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健全整改监督台账;要推动巡察整改监督贯通融合。对落实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三是巡察机构要做好统筹督促工作。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强化组织实施,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督办有关决定事项,推动相关机关、部门深化成果运用。巡察办要认真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跟踪了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问题线索处置、移交建议办理等情况。

闫晨曦要求,要谋划组织好新一轮巡察工作。一要进一步聚焦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要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严密组织实施,贯通人员力量,做到人尽其用。二要进一步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重点领域,着力发现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三要进一步严格自身管理。巡察组的同志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牢固树立“两职”观念,坚决扛起巡察政治监督责任。(贾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