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临汾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03 17:31]

临汾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

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3月2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红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郝献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市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以及市委巡察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巡察机构能够认真贯彻市委部署安排,组织有力、重点突出、环节规范、程序严谨、效果明显,为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郝献民强调,思想武装要再强化,切实提升做好巡察工作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纪委全会精神,强化对被巡察党组织职能定位及相关政策依据的学习掌握,更加突出学习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践性。成果运用要再深化,着力抓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高标准高质量完善巡察报告和综合报告,对被巡察单位精准画像,以问题为导向,原汁原味进行巡察反馈,紧紧扭住领导班子和“一把手”,传导务必真改实改的强大压力。纪检、组织、巡察要协同推动整改落实,促进监督、整改、治理的有机贯通。队伍建设要再加强,充分发挥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拟提拔或重用、有培养前途的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

杨红梅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深刻理解、自觉践行巡察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要求,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一以贯之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围绕“三新一高”,立足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特点、领域特征,因时因势准确把握监督重点,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做好本轮巡察的后续工作。巡察发现的问题必须真实,反映问题的程度必须精准,问题指向的责任必须准确,按照这“三个必须”标准,各巡察组要对照问题底稿,对发现的问题逐个复盘检点,实事求是向书记专题会议汇报。同时,做好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沟通工作。巡察组要就发现的主要问题的政策依据、相关数据、历史原因等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确保写入报告的问题精准,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可操作、能落地。要做好中央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是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巡察组要做好反馈和移交相关工作,巡察办要做好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等工作,统筹衔接纪检、组织部门立足职能和岗位实际,抓好自身任务落实,强化日常监督,强化贯通融合,不折不扣地推动整改落实落地,推动“清廉临汾”全面建设取得实效。(贾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