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安泽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安泽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01 08:59]

扛牢监督专责 忠诚履职担当

为实现安泽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安泽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3月29日)

马德辉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中共安泽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一以贯之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

聚焦政治引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累计开展集体学习136次。认真开展了“讲知守”“强严树”“纪律作风整顿年”等专项治理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聚焦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等重点工作要求,开展集中专项监督检查18次,督促各单位整改各类问题230余条。把强化监督贯穿民主生活会全过程,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聚焦“两个责任”。健全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构建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持续对全县“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倒逼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共追责问责领导干部304人、党组织4个,起到了有效震慑和倒逼作用。

聚焦疫情防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部署,主动精准、稳慎有效跟进监督,为打赢阻击战、守好安泽阵地提供了坚强纪法监督保障。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八个《工作导则》,开展监督检查1800余人次、督促整改问题2275个、追责问责22人。

(二)扎实履行监督首责,在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五年来,我们突出监督首要职责、第一职责,统筹用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支监督力量,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做实做细监督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对全县350余名科级干部进行精准“画像”,为全县8000余名监督监察对象分层分类建立廉洁档案,全面掌握“树木”与“森林”关系。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500余人次。先后在17个单位“蹲点”进行监督,有效提升了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提升监督工作质效。出台了日常监督、连片联组办案、规范谈话场所使用等制度,推动信访受理、监督审查、案件审理、移送起诉等业务流程全面规范。立足“常态”,建立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凝聚监督合力,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665件。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发现苗头问题,及时督促提醒,全面把握各单位政治生态。五年来,共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和处理处分2539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8.3%、27.6%、2.9%、1.1%,教育挽救了一大批干部。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五年来,我们自觉对标上级纪委监委要求,围绕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不断释放制度治理优势和综合效应。

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县委坚决扛起改革试点的政治责任,纪委认真履行专责,2016年11月启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2017年3月13日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监察监督全覆盖。着力建立健全反腐败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先后9次召开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推进党对反腐败工作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稳步开展派驻机构改革。2018年1月,采取“综合派驻+单独派驻”的方式,组建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配齐30名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探索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管理制度》《监督监察工作试行办法》《日常监督“七种方式”试行办法》等制度,切实发挥“探头”作用, 彰显“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实现乡镇监察全覆盖。在全省先行先试开展乡镇监察试点工作,率先在监督谁、谁监督、怎么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实践,向乡镇派出监察室,设置监察员,为改革全面推开提供了安泽经验,先后50余个市县纪委赴我县进行交流学习。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督联络员三支村级监督队伍作用,打通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全力保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五年来,我们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扶贫领域案件343件404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067案1238人;聚焦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查处相关问题线索11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聚焦生态环保,查处污染防治问题16件,处理37人;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追缴易地建设费167万余元;聚焦地方银行逾期贷款清欠清收工作,清收逾期贷款2248.67万元;聚焦安全生产领域,督促整改问题2000余条,党纪政务处分33人;聚焦历史文物保护,督促整改问题36条。同时,扎实开展涉案遗留工程、违规入股企业、农村乱占耕地等专项整治工作。

(五)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五年来,我们始终驰而不息纠“四风”,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紧盯不放、寸步不让,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着力解决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共查结问题线索53件,处理81人,着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8起,处理215人,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以作风促作为”等活动,促进全县干部职工思想大洗礼、作风大转变。通报曝光各类典型问题89案120人,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社会效果,促进了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六)着力推动政治巡察向纵深发展,在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五年来,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持续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和制度,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坚决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

始终强化政治巡察。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共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1182条。同时,聚焦“关键少数”,把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发现问题线索2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人;挽回经济损失934.8万元,发挥了巡察震慑作用。

推进巡察全覆盖。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对7个乡镇、65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15个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开展专项巡察4次。坚持把巡察村(社)纳入整体规划,共巡察村(社)党组织71个,发现共性问题410条,问题线索51件,完成村(社)延伸巡察全覆盖任务。

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巡察反馈的1182个问题96%得到整改,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完善制度712项,既让领导干部接受监督、习惯被监督,也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不断增强巡察监督效果,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七)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在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五年来,我们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不能腐的笼子持续扎牢,不想腐的自觉持续增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加大办案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立案820件,结案80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7人,采取留置措施11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3人。同时,突出“关键少数”,加大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在全县产生强烈震慑。

突出制度建设,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坚持以案促改、促建、补漏,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3份,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18条,督促各发案单位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117项,发挥“四种形态”的制度修补功能,抓住不能腐的关键,把监督执纪成效固化为刚性制度规定。

抓好警示教育,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坚持“一案一警示”,各相关单位围绕处分情况开展警示教育676次;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通报的典型案例,并结合兰维成、黄在新、仝卓等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纪释法警示教育,组织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观看《捉“鼠”惩贪》《镜鉴》等警示教育片,“不想腐”的堤坝更加牢固。

(八)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不断提升执纪执法能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前列、作表率,年度考核始终位居全市前列。

提升全员素质。围绕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和监督执纪执法有关制度,分层分批组织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60余期,培训7000余人次,选调参加省市培训1000余人次,组织测试50余次。同时,灵活采取微信群、纪检监察内网、印发资料汇编等方式,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学用实践,推动学在日常、用在经常,有效提升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水平。

推动工作规范。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以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牵引,通过参观学习、现场观摩、集中帮扶指导,推动提升硬件标准,全面拓展规范化建设成果。高质量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着力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聚焦“五个过硬”和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健全完善内部规章制度105项,建立起用制度管人管事、激励约束并举的长效机制。

夯实日常管理。对标省市纪委监委任务部署,预定目标、分解责任、细化措施、加强考核,有效提升了工作执行力。同时带头加强警示教育,从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严肃查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同志们,五年来,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面从严治党蹄疾步稳,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奉献和智慧。在此,我代表中共安泽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为安泽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在一些部门、单位依然突出,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同时,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也存在不少短板,比如,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上办法不多、力度不大;开展日常监督重点不突出、工作还欠深入;查处的“关键少数”典型案件相对较少;纪检监察队伍一定程度还存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专业化素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等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五年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全县大局中思考谋划、部署落实,充分彰显了政治机关的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以下认识和体会:

(一)必须始终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把准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自觉运用好“六个统一”“五个必须”“从政治纪律查起”等宝贵经验,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扎实有效、行稳致远。

(二)必须始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坚守职责定位、做到“两个维护”中强化政治监督。要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民生民利中坚定政治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持续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党心民心更加紧密地凝聚和团结在党的旗帜之下。

(四)必须始终坚持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维护纪法权威中展现政治担当。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树牢纪法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统筹用好纪法“两把尺子”,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做到宽严有据、宽严相济,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五)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适应“时”与“势”的变化、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保持政治定力。把握“稳”和“进”的辩证关系,以稳求进、以进固稳,确保坚定稳妥、扎实有效。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规律,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增强总体效果,以标本兼治的新成效实现稳中求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六)必须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中锤炼政治品格。要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做对党绝对忠诚的标杆表率。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主动接受监督,及时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县委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任务,描绘了安泽县转型出雏型、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同时也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今后五年,我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字当先、稳中求进,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更加突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更加突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加突出“三不”一体推进,有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一区一河”、打造“五个安泽”,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奋力续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篇章

把准内涵深化政治监督。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思想武装,强化政治担当,严肃政治纪律,坚定不移地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找准重点抓实政治监督。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梳理任务清单、落实工作台账、形成监督闭环,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聚力实干。紧扣“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找准抓实服务保障的着力点。

服务大局跟进政治监督。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紧扣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市委“一三四三”和县委“一区一河”“五个安泽”战略部署,紧盯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方面,集中组织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办法,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奋力续写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新篇章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惩治力度不减、高压态势不变,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紧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腐败案件,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法犯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真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有效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断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推动形成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跟进、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制度执行,切实把制度建设成果转化为治理腐败效能。

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治。认真对照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十项重点,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集中跟进纪法培训、廉政宣传和警示教育,充分运用集体廉政谈话、典型案例通报、纪检监察建议、忏悔反思材料、宣布处分决定等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坚定不移履行监督首责,奋力续写近距离常态化精准监督的新篇章

紧盯权力运行,扎实开展监督。突出关键少数,积极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监督下沉,管住“小微权力”,规范基层权力运行。紧盯决策过程,突出重点人员、重大事项、重要资金,紧盯决策落实、责任落实、权力运行、制度执行四个方面,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拓展监督模式,提升监督效能。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好同志”变为“阶下囚”。综合运用列席民主生活会、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精准“画像”、实时更新廉政档案活页册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

强化监督衔接,形成监督合力。注重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薄弱环节,为实现精准监督、靶向监督奠定基础。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听取专题汇报、列席有关会议、抽查个人事项报告等监督方法,全面掌握“森林”状况。善于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四)坚定不移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奋力续写以新风正气引领干事创业的新篇章

着力推动减负。聚焦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坚决查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套路包装、纸上落实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坚决查处随意发号施令、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东绕西躲、上推下卸、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深挖症结,对问题严重的单位重点督办、警示教育,切实推动减负、激发干事活力。

从严正风除弊。坚持日常监督和节点监督相结合,对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顽疾露头就打;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一桌餐”、滥发津补贴等歪风陋习严肃查处。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长期任务,坚决遏制公务接待中的奢侈浪费行为。

注重系统施治。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加强内外联动协作,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不断健全廉政提醒、严查快处、重点警示等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保持强大整治合力。同时深入分析我县“四风”问题的发生规律、特点趋势,尤其是针对典型案件精准分析、挖掘症结,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五)坚定不移深化专项治理,奋力续写维护民生民利凝聚民心民意的新篇章

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慎终如始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考核机制有效衔接的监督检查。围绕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健全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长效机制。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严肃查处在民生资金、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整治窗口服务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吃拿卡要”问题,积极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统筹抓好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切实抓好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不断加大能源领域反腐力度,坚决遏制权力寻租和腐败问题。持续加大医疗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保骗保和巧立名目违规收费、过度医疗等行为。持续引申专项清欠清收工作、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金融信贷领域、工程建设领域、涉案遗留工程、乱占农村耕地建房等方面专项整治,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

(六)坚定不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奋力续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篇章

突出巡察政治监督属性。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实现新一届更高质量的巡察全覆盖,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巡察联动贯通特点。坚持推动贯通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进一步完善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构建信息共享、力量联动的协作配合机制。按照上下联动的方式,对医疗医保等领域开展专项巡察。

突出巡察整改工作效果。持续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凝聚巡察整改监督合力,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做深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七)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奋力续写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新篇章

准确把握改革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党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履行好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延伸拓展改革成果。全面规范派驻机构基础性制度,加强派驻机构人员力量配备,切实解决人员不足等问题。统筹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联动监督,探索派驻机构之间交叉监督办案办法,不断提升派驻机构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升工作质效。

推动纪法双施双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统筹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和组织调整、纪律处分、政务处分、移送司法等方式,促进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有机衔接。加强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相互协作,形成衔接顺畅、权威高效的工作格局。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八)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奋力续写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的新篇章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各项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监督保障执行能力。

夯实基层基础。从强化组织领导、业务能力培训、硬件设施配备等方面,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强化保障。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狠抓制度执行,有效防止制定和执行“两张皮”。坚持抓好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持续开展分级分类培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监督执纪执法的能力。

坚持严管厚爱。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滥用职权、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严防“灯下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不断为纪检监察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上挂下派力度,持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积极推动形成激励担当、勇于作为、努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县第十五届党代会确定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无畏的勇气,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努力推动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一区一河”、打造“五个安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