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安泽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安泽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11-18 16:59]

牢记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安泽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县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一以贯之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在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上有新加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坚持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污染防治、能源领域、人防系统腐败和“大棚房”治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0余次,发现并纠正问题45个。以“两个责任”为抓手,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从“问责主体、问责对象、问责情形、问责规范”四方面从严把握,精准问责,共追责问责党员领导干部49人。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不断加大实践探索力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协助县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方案》,对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监督指导,对达不到要求的5家单位,现场叫停,责令重开。

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有新进展。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20人次,分别占比70.8%、25.8%、1.3%、2.1%,既惩治极少数,又管住大多数。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2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76件次,立案179件,处分176人;移送司法8人,留置4人。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把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贯通穿插使用,深入开展对村巡察,2019年共巡察党组织45个,发现问题285个,发现问题线索41件,促进完善制度82项,挽回经济损失192.14万元。

在落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有新突破。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出台监督检查方案,力求日常监督和节点监督连点成线,自查、互查“双轮驱动”,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600余人次,共严肃查处“四风”问题39案49人,通报15案25人,利用手机短信、安泽新闻等媒体发布廉洁提醒、公告30余次。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单列台账、先行处置、限时办结,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案27人,通报曝光10案10人。同时,将我县查处的13个典型案例,制作成警示录,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在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上有新成果。狠抓民生领域、扶贫领域、涉黑涉恶三项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03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来,查办涉黑涉恶相关问题线索11件,留党察看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开除党籍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有效提升。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督促整改群众和基层干部反映突出的难点、痛点问题35个,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8人。认真开展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整治,对全县2013年以来建设项目进行摸底排查,追缴易地建设费177.64万元,取得明显成效。

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有新推进。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通过每月汇总分析信访情况,每季度上报反腐败工作进展,每轮次听取巡察报告,对重要案件深入剖析、建立问题清单,及时整合汇总全县反腐败斗争总体情况,为县委反腐败工作提供决策依据。2019年县委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3次,研究议题16个;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实行班子成员包案、一体化办案,对重大案件统一指挥、直查直办;向全县7个乡镇派出监察室,为乡镇纪委建设规范化谈话函询室、初核谈话室,全面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着力在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督信息员、红白理事会村级监督“三支队伍”监督成效上下功夫,探索建设了“村级监督平台”,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居延伸。2019年,全县7个乡镇立案70件,处分70人;村级“三支队伍”提出监督意见建议1759条,反映问题线索23件。

在精准有序高效做好日常监督上有新作为。统筹发挥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全覆盖”监督力量,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和监督监察对象基本情况,为全县9189名监督监察对象建立“一人一档”,为全县县管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全面了解和把握被监督单位“树木”和“森林”情况。综合采取列席会议、监督检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形式,推动日常监督提质增效。探索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管理制度》《监督监察工作试行办法》及《日常监督“七种方式”试行办法》《关于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等,推动监督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2019年全县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225件。同时,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176次、警示教育会23次;坚持一案一总结,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的优势,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3份,建议135条,督促整改突出问题63个,责成52个单位完善制度、抓好整改。

在打造素质过硬纪检监察铁军上有新亮点。围绕“五个过硬”和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以“提质增效”业务练兵为抓手,制定了年度学习培训方案,以周一集体学习为载体,采取班子领学、岗位练兵、专题研讨、现场测试、以考促学、知识竞赛等方式,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工作,持续加强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学习,重点对《规则》《规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课程及《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等加强学习培训,县级组织培训40余批2800余人次,参与省市纪委培训100余人次。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零容忍”,全年对纪检监察干部批评教育2人,责令检查2人,党内警告1人。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取得了新的成绩,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支持,得益于全体纪委委员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履职。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任务,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赵乐际同志围绕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五个坚持”的认识体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六个必须”最新要求;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六个切实做到”的最新部署。这些重要经验、体会和要求,为我们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全面运用:明确“一个目标”,就是为我县建设“一区一河”、打造“五个安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穿“一条主线”,就是推动新时代安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彰显合署办公、双重领导、“两个为主”等制度优势,保证纪委监委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自觉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突出“三项重点”,就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突出监督第一职责、突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始终恪守绝对忠诚的政治要求,坚定执行新时代政治监督根本任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深化“三个统筹”,就是统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统筹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准确把握安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坚持稳中求进、以稳促进,努力实现安泽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还比较突出,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还比较艰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比较紧迫。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减弱、净化政治生态的努力丝毫不能懈怠,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此外,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弱项:比如,探索有效推进政治监督的办法还不多;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做得还不够到位;办案安全意识还不够强;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还不同程度存在能力不足,工作标准不高、效率低下的问题,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部署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总要求,坚持不懈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坚持不懈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坚持不懈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强化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不懈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不懈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坚持不懈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坚持不懈打造“五个过硬”纪检监察铁军,为我县建设“一区一河”、打造“五个安泽”,为实现安泽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不懈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最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突出责任落地见效。围绕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强监督。聚焦脱贫攻坚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聚焦推动安泽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市委“一三四三”总体思路要求和县委“一区一河 ”“五个安泽”战略定位的监督检査,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中阳奉阴违、虚以应付、“数字政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破坏营商环境、阻碍项目落地、迟滞转型升级等行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县政府的有关部署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突出具体化常态化。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工作台账,定期督促各级各部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梳理、及时更新,建立动态任务清单。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县上下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制定强化政治监督的具体举措,提炼总结政治监督试点单位经验做法,从监督内容、监督路径、成果运用等方面形成规范。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围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监督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围绕开好民主生活会,制定加强监督指导工作的具体举措,从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严格审核把关,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二)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不懈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在推进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上下功夫。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落实“两个责任”意见,进一步明确规范请示报告事项和程序,协助县委健全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责,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的制度办法。贯通“两个责任”,把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统一起来,提醒督促同级党委抓好管党治党工作,向同级党委提出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实施方案等建议,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提供载体。督促各级党组织细化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通过强化督导指导,发现问题约谈,严肃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管党治党全面覆盖、有效落实。

在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上下功夫。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以“两为主一报告”和“三为主一报告”为遵循,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主动加强对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和指导,既督促推动其履职尽责,又支持保护其严格执纪执法。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主动借力县纪委监委增强工作权威,强化县纪委监委在工作部署、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上的集中领导,保证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权威性和相对独立性,确保全系统攥成一个拳头、保持一致步调。

在持续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全覆盖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按照“一个意见两个办法”,继续推进规范化建设。紧跟市纪委监委要求,制定出台班子成员分工分管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理顺“分管”和“联系”的关系,建立管理到位、运转协调的派驻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健全完善县监委派出乡镇监察室职责,促进全面规范履职,探索基层片区协作监督的模式,增强监察监督实效。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督信息员职能作用,全面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在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对标对表《规则》《规定》及《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制定修订相应的规范要求,认真抓好贯彻执行,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着眼新的实践发展,贯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转换、“四种形态”转化的衔接办法,进一步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高效运行、有效制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三)着力从严正风肃纪,坚持不懈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管、靠前抓,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找、主动改,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保持定力、寸步不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持日常监督和节点监督相结合,紧盯“关键少数”,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反复出现的老问题,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隐形变异的新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从严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力震慑。

以专项治理促进全面提升。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深化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深化整治维护群众利益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深化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化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大力纠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汲取政务大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深刻教训,持续深化纪律作风整顿,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以深挖细查推动源头防治。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分析研判、信息共享。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紧盯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一律“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同时,认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查处的共性问题、发现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细化制度规定,强化机制管控,弘扬廉政文化,强化教育提醒,综合施策堵塞风源风口,强化源头防治。

(四)着力提升监督质量,坚持不懈强化监督第一职责

聚焦日常监督发力。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扎实做好廉政档案活页册、“关键少数”的“双画像”等工作,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工作机制,监督前移、做实监督。拓展监督载体和方式方法,列席被监督单位的重要会议,经常与被监督对象谈心谈话,在“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中察实情;把群众工作贯穿始终,主动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认真梳理排查不同地方、不同行业部门、不同岗位的监督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和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开辟监督新途径。完善问责情形程序,针对失职失责行为,认真研究该不该问责、该问谁的责、怎样问责等具体问题,防止滥用问责、不当问责,提高问责的精准性、实效性。

聚焦重点领域发力。全面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工作,综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和社会反映等情况,摸清“树木”和“森林”的状况。紧盯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持续强化监督执纪执法。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紧盯“三重一大”、执行民主集中制等行权轨迹、行权方式,督促其秉公用权,正确对待监督、带头接受监督。完善用权公开机制,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和其他方面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健全权力运行过程的留痕、查询、追溯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聚焦监督合力发力。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督促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织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加强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协作,善于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中发现问题,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汇聚监督合力。

(五)着力一体推进“三不”,坚持不懈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对标中央和省市部署,立足安泽实际,推动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并研究制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施意见。特别是着眼“不敢腐”,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着眼“不能腐”,着力堵塞制度机制漏洞,推动构建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的运行机制和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着眼“不想腐”,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断强化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思想教育、纪法教育,深化清廉文化建设,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同时,坚持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发案单位和有关部门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特别是,要深刻汲取李峻石、张拥军等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

坚决有力减存量遏增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破除官商勾结利益链、权钱交易关系网。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等问题,一律“过筛”、一查到底。

全面提升审查调查质量。精准把握政策导向,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从宽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推行审理二次谈话,做好教育回访,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个人表现等,精准施治、对症下药,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最大程度争取人心,彰显党的政策的强大感召力和内在说服力。全面实施“铁案工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和案件质量评查抽查制度,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从讲政治、防风险、守底线的高度充分认识办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做好安全风险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预案;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强化安全措施,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做实“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加强安全监管和监督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严密防范安全事故。

(六)着力开展专项治理,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推动各级各部门将省委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并结合反馈问题抓好系统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化解支出型贫困问题,重点检查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救助、商业医疗保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相关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对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精准施治,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统筹抓好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在坚决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三个绝不放过”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双专班”同步侦办机制,加大“两个一律复核”工作力度;保持人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强劲态势,紧盯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重点环节,不断加大对深层次问题的查处和通报力度;继续推进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对环保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紧盯群众信访反映集中的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抓好教育整改。统筹推进上级纪委监委部署的专项治理整治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推动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取得实效。

切实压实专项治理整治责任。把治理整治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责任,严肃查处向群众伸手的“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不到位的绝不放过,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一律严肃问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真正起到“前哨”与“探头”作用,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作为、深入治理,盯住民生重点领域,看住惠民项目资金,管住基层小微权力。乡镇党委、纪委要把治理整治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七)着力深化政治巡察,坚持不懈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紧扣“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精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定量评估与定性评估相结合,稳步推进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专项评估,为县委管党治党提供决策依据。紧盯工作薄弱点、问题风险点、矛盾集中点,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等方面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开展监督,形成震慑,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稳步推动巡察全覆盖。深入贯彻市县巡察统筹工作部署,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巡察等方式,推动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纪检监察工作协同并进,进一步深化村级巡察,有力有序开展县委第九、第十轮巡察,高标准完成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健全巡察整改监督机制。建立和完善“被巡察党组织负整改主体责任,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监督责任,监督检查室负整改监督再监督责任”的巡察整改监督体系,推动巡察整改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延伸监督”转变,全程监督、全程指导、全程协调、全程督办,形成切实高效的整改监督链条。把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起来,强化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联动,形成推动整改的叠加效应。综合运用巡视巡察工作成果,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八)着力强化监督保障,坚持不懈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坚决激励担当作为。研究制定县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发挥纪委监委职能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保护担当作为干部、严厉查处诬告陷害“三个鲜明信号”。进一步改进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教育回访等工作,注意把握好时机、节奏、频次,不影响干部声誉,不干扰干部工作。坚持规范、慎重问责,防止以问责推卸责任,防止干部因怕被问责而不敢担当作为,对不当问责及时予以纠正,让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陷害行为暂行办法》,加强对检举控告的分析甄别,对在公共场合散布谣言,利用网络制造谣言,在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等工作中捏造事实、伪造材料等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处理;对经调查已有明确结论仍诬告他人,因不合理诉求没有得到满足而诬告他人以及强迫、教唆他人诬告陷害等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对情节恶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让其付出惨痛代价;对经调查核实属于被错告或者诬告的,在一定范围内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进一步树立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的鲜明导向。

(九)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不懈打造“五个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突出抓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全面强化政治、业务、能力、作风和纪律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议事规则、工作程序,发挥制度执行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意见,全面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质效。

突出抓业务能力建设。持续做好全员培训,统筹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通过专题比武、技能竞赛、现场辩论等方式,形成“全员练兵”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干部专业化建设。坚持“五个过硬”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大干部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探索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外轮岗交流的实施办法,打通系统上下、系统内外、机关和派驻机构之间的用人渠道。完善纪检监察工作考核体系,研究出台关心爱护干部的制度办法,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

突出抓纪律作风建设。健全完善、严格执行各项内控机制,进一步充实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找准列细不同岗位风险点和负面清单,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遵守48字行为规范,强化各环节的制约监督。紧跟省、市纪委监委要求,进一步科学配置内设机构、派驻机构权力职能,完善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不断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严格细致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对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进行走访和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以严管厚爱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行为“零容忍”,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县建设“一区一河”、打造“五个安泽”、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