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巡察微故事:一包土特产

来源:临汾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11 17:22]

晚上9点多。刚开完组务会,安排好明天的工作,正准备休息。

“当当当”,突然响起了敲门声。

“是谁这么晚了,还过来敲门呢?”我一边想,一边怀着疑问把门打开。一看,原来是本轮的一个巡察对象,站在门外,手里提着个包。

“这么晚了,你有什么事?”出于礼貌,我一边往里让,一边问。

“没有啥事,就是专门来看看你。”他把“专门”二字咬得很真。

于是坐下,我给他倒了一杯水。各种聊。他先是问了问啥时候来的呀、最近有没有回去等等一些客套话。

看看9点半了。他说:“你们到我们这儿搞巡察工作,很辛苦,我带了一点土特产,请你们尝尝。让大家品尝品尝当地风味。不值几个钱,实在是不成敬意啊。”

我一听就知道终于奔到主题了。想起自己签订的巡察承诺书和动员会上宣布的巡察纪律,马上严肃了起来,说:“组织上派我们开展巡察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纪律要求,不允许收巡察对象的任何东西。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会让我们犯错误。心情我们领了,但东西坚决不能收。”

“对于我们单位的事,你们……”他吞吞吐吐地说。

我说:“我们的原则是不会放过一个坏人,也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你只要干干净净做人、明明白白办事就什么也不要怕。如果在工作上有一些错误的话,如实向巡察组反映,我们也会客观分析,请你不要有思想包袱。”

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其进行了一番教育。看到我态度坚决,他不再说什么了。在他起身告辞的时候,我坚决地让他把东西带走了。东西怎么来就让它怎么走。

夜里,我躺在床上,睡了个安稳觉。(襄汾县委巡察办:刘红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