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身边的榜样

来源:临汾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13 16:08]

半年前,怀着寻师求学的心态,我来到了市政府办公室,在这个全市行政中枢、改革智库、发展内控、政治前哨的机关单位,开始了我的新历练。

步入样貌老旧的政府大院,我的心迅速被一幕幕激烈的战斗场景所震憾:值班室,昼夜不歇把岗守,应急调度保安全;机要室,文件收发批处理,密电声声情报传;综合科,会务活动细安排,轻车简从严把关;秘书科,拟方案、定措施,实事一件又一件;督查室,重大项目盯进度,敢于问责敢亮剑;研究室,学在理论最前沿,经常调研到一线……这里,像沙场、像考场、像赛场,像熔炉、像舞台、像海港,忙碌着,奋斗着,一派热火朝天。

在这里,我遇到了我的师傅,一位有着十五年党龄、二十年文字工作经历的优秀党务工作者。

师傅出生在改革开放初期一个农村党员家庭,在他童年的记忆里,“共产党员”是穿着“优秀共产党员”白背心的父亲,与同样穿着的乡村干部们,烈日下组织大家缴公粮、粜小麦。焦急的妈妈眼看着未收完的一亩多麦子,领着十来岁的姐弟俩拿着镰刀一起上,割完后,妈妈掌捆扛捆子,两个孩子抱铺子。那些老党员们,紧跟着政策紧跟党,不记超生家庭的怨气、夏征抵触者的非议、宅基地上的纠纷与骂声,组织村民盖校舍、埋水管、抓调产、建市场,用自己多吃苦、不行再吃亏的作风,创造了一方改革的基层稳定和乡镇经济的异军突起。

弱冠之年时,他身边的党员是一名白发苍苍的校长,骑摩托从山下一路颠腾而至,吃住在学校,一连四五天,同老师们一样给学生代课,联校去开会,临行嘱咐多,归来夜黑黑,满面灰尘落,老校长用常年的执着和每天的不懈去迎接山村100多个孩子求知的双眼、天真的笑脸!

而立时,他身边的党员,是一群胸配法徽,身着法袍的同事,以“最后一道防线”的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向着公平正义奋进。有人在基层维稳中不惧滴血菜刀,挡在群众身前;也有人千里追缴执行,保全人民财产;还有人抱病坚持十多年,生命永留审判台。

如今,不惑之年的他,身边的党员,就是我身边这群夜来灯如雪、笔耕岁月催,深入到基层、办好实事归的干事们,大家在秘书长的带领下,牢记“五个坚持”,聚焦“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扎实开展了制度建设年、效率提升年、狠抓落实年“三个年”活动,奋力书写市府办在新时代的新答卷。这群人很少提到累、天天在付出,急难险重任务来,白天晚上连轴转,饥餐渴饮不定时,酸咸苦辣浑不知。

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十多年里,师傅和同事们合力攻坚、一同收获,收获了一个个来自临汾奋进的喜悦,来自祖国复兴的荣光。

师傅说,“如果我们晓得世界每隔一百年就会出现一个新兴全球大国的历史规律,我们就能够更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论断的深邃与卓远”。

当世纪疫情在我国得到有力稳控,复工复产得以早早兑现,人民生活快速恢复常态,通货膨胀一直维持低位时,我们可以冷静地看到世界各国百态,看到霸权急不可耐,看到暮日下的年迈总统以及那物价飞涨的民怨连天。我们更能清晰地明白:党的声音是对的,党的承诺是真的,9000万的浩大队伍正在引领14亿人民向着伟大复兴大步迈进!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会永不干涸。想到身边有一群带我成长的优秀党员,看如今清廉之声雄壮豪迈、清廉之风更加强劲的临汾大地,我不禁要再作一次内心的告白:我的承诺永不变,我的心已向未来,我会初心如夏莲,牢记使命写风采!(市政府党组办公室  景佳)